首頁 -> 台灣

台積電美國建廠工人喊換台灣承包商,台網民:整個台積電都該離開

分享到:
2023-08-30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0日電 台積電近期稱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遭遇挑戰,因熟練裝機人才不足,4納米制程量產時間將由2024年底延後至2025年。但當地建廠工人在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大吐苦水,稱管理不善和行政混亂才是導致工程延宕的主要原因,還責怪台灣承包商不熟悉美國“工人安全法規”,也不聽現場工人意見。對此,有台灣網民留言表示,“或許該離開的不止是承包商,可能整個台積電都該離開”。

台積電 圖源:中新社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援引美國“商業內幕”新聞網當地時間29日報道,一位在現場施工的管道安裝工人說,工程進度延宕“100%是管理問題”。他表示,台積電“一直說我們在拖慢他們,但卻未提供我們所需的信息。如果你給我們正確的信息,我們大多數人都有能力做到。”

這名工人還以曾經參與英特爾建廠為例稱,“在英特爾,他們會給我一個方案,上面寫著‘這是我要你建造的設備、這是最後期限、這些是標準’,所有你能想到的一切。台積電恰恰相反,他們只會說‘建這個’,但我沒拿到藍圖、沒有規劃。”他稱,他為台積電建廠的工作,幾乎全都通過參考電子郵件和工程圖來做,有時上頭還有難以解讀的注記。

有當地工人表示,“同一個小區域有多個總承包商,他們的指令都不一樣,沒有人協調過任何事;大家總是互相妨礙。”承包商會交代他們一個優先完成的任務,但每天都在變,有時候還需要把前面已經完成的工程拆掉,導致任務無法完成,因此延宕。還有工人表示,台積電應該“換掉那些台灣承包商,因為他們根本不熟悉在美國建廠的方式。”

對此,有台灣網民留言表示,“或許該離開的不止是承包商,可能整個台積電都該離開”。

還有網民評論稱,“美國要的是你賺錢的本事,不是要來做善事。看看豐田跟本田在美國的公司,你還看得到什麼日本人嗎?”

也有網民表示,“留在台灣才是正確的選擇”。

民進黨當局一直宣稱台積電的成就被世界共享、牽涉全球文明進步,以此不斷暗示或說服台灣民眾,有這一“護島神山”就可以得到美國保護。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想複製台積電在台灣的成果絕非易事,尤其如果想開發一代技術,需要多達3000名科研人員,這就是為何“我們不能將它(指台積電)放在其他地方”。針對外界提到的所謂“硅盾”,即“台灣優異的芯片製造能力可嚇阻大陸的軍事行動,并贏得美國支持”,劉德音進行了駁斥,“(兩岸是否發生衝突)完全取決於美中如何維持雙方都想維持的現狀”。

劉德音駁斥“硅盾說”在島內引發巨大反響。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能源政策”與“硅盾保台”堪稱民進黨最後兩塊“神主牌”。但是,劉德音從國際局勢、地緣政治與產業經濟的角度,直接戳破民進黨“大內宣”的謊言。不僅反映台灣企業界對兩岸關係的焦慮,台灣人民對於兵凶戰危的擔憂,更是對民進黨當局最沉痛的警鐘。李彥秀說,台積電不是民進黨政治利益“人肉盾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