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外媒:台積電赴美遇文化衝擊 施工與勞動力成難題

分享到:
2023-10-07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 台積電展開海外設廠戰略後,先設立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工廠進程緩慢,日本熊本廠則已開始裝機,設廠進度“後來居上”。外媒分析指出,由於文化差異,台積電在美國正面臨施工和勞動力等諸多障礙。

台積電 圖源:中新社

外媒“金融時報”指,台積電耗資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2座半導體廠的計劃,給公司自身帶來文化衝擊。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在7月時告訴投資人,亞利桑那州廠量產時程恐自原訂的2024年底,延後至2025年。目前台積電已在亞利桑那州廠開始第二期工程,然而第一階段工程就充滿挑戰。

有美國晶片業分析師表示,台積電疲於應付美國的施工與勞動方式,“台積電不大明白美國文化”。

台積電的發包方式引發許多摩擦,導致進度延遲。美國工廠傾向選擇3家不同工程承包商,但台積電通常會分成20個承保案,有台企主管表示這是“為了節省成本”。

在用人方面,台積電美國廠不僅缺乏裝配設備的熟練工人,需要從台灣調配人手,原本計劃在美國當地院校培養人才的模式,也因為不適應當地勞動市場而失敗。有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美國廠已聘僱2200多人,近半來自台灣。

台積電日本半導體廠的興建過程就比在美國順得多,有台積電工程師表示,“我們的文化比較相近,日本跟我們有類似的生產思維和工作倫理”。

除去在日本與美國設置工廠,台積電也規劃在德國建設工廠。分析指出,儘管德國廠技術方面較美國廠更成熟,施工或初期生產構成的挑戰應該較少,但可能遇到更為棘手的勞工問題。(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