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建廠受挫後,台積電轉向日本:工人更願加班…

分享到:
2023-09-14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4日電 由於缺少熟練的勞動力以及美國當地成本等原因,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工廠項目進度受挫。美國的難題懸而未決之時,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曝出,台積電現在越來越看好在日本建立生產基地,尤其是因為當地工作文化相近,覺得日本工人更願意加班……

台積電工廠外景。台媒資料圖

據路透社9月13日報道,兩名業內消息人士稱,台積電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推進芯片海外製造。

消息人士稱,台積電對日本越來越有信心,它在九州芯片製造中心投資86億美元的工廠正在建設當中,有望在2024年開始生產技術成熟的芯片。在希望確保第一家工廠順利投產的同時,台積電正在考慮提高其產能,并在日本建設第二家工廠,甚至可能生產更先進的芯片。

路透社順勢分析稱,如果台積電在日本成功投產,或將有利於幫助日本恢複已然失去的芯片製造大國地位,并為其汽車和電子行業提供競爭支持。

消息人士稱,台積電認為,就工作文化而言,日本會更加契合,而且日本政府容易打交道,補貼也很慷慨。比如,日本的工人以工作時間長和對雇主的奉獻而聞名,台積電認為,日本工人更願意加班,因為芯片製造機器要在無菌環境內全天候運轉。不過,為了與其他對手競爭,公司將支付更高的工資以挽留當地雇員。

一位芯片行業高管表示,“許多機器都無法關閉,因為重啟的話,台積電就要重新校準。”

總部位於台北的以賽亞資本研究公司(Isaiah Research)分析師Lucy Chen稱,台積電與日本政府的關係是互惠互利的。對這家芯片製造商來說,日本的優勢在於其芯片設備和材料供應商網絡、相似的工作文化以及鄰近台灣的地理位置。

"在我們看來,台積電對在日本投資確實持積極態度。"日本經濟產業省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總的來說,我們真心歡迎第二個建廠項目,但必須首先看看細節。”

不過,消息人士稱,出於對整體成本上昇和宏觀環境的擔憂,台積電對日本的熱情有所削弱。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從2018年的100億美元,激增至去年的360億美元,但今年的支出預計將略有減少。

台積電則在一份聲明中回應稱,其海外擴張計劃取決於客戶需求、政府支持水平和成本考慮等多項因素。台積電稱,由於地點、配置和生產範圍的差異,台積電在美國、日本和德國的工廠“本質上是無法比較的”。

路透社報道稱,美國、日本和德國都向台積電提供了補貼,謀求在本土生產芯片,以實現芯片供應的多樣化。然而,一位聽取了公司管理層簡報的投資者說,台積電原以為在美國建廠的成本會比在台灣地區高20%,但實際上要高出50%左右。

消息人士還稱,台積電計劃在德國與當地企業合建價值110億美元的工廠,但目前也擔心長假、強勢工會等本地工作文化將影響產量。

7月20日,台積電宣布,由於缺少熟練的勞動力以及美國當地成本等原因,其在亞利桑那州的第一家美國工廠的投產時間,將從原計劃的2024年底推遲至2025年。

這則“推遲投產”的消息,暴露出拜登政府“芯片本土化製造”政策的脆弱性。美國半導體協會(SIA)7月25日發出預警,稱美國將沒有足够的工程師、計算機科學家和技術人員來支持未來十年的快速擴張,新增職位的空缺率或達到58%。

彭博社曾分析指出,這一投產時間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而亞利桑那州則是明年大選的關鍵戰場州,這一消息對拜登來說不是好兆頭,他的競選連任之路以其經濟立法為核心,所推動的許多產業政策也與共和黨相左,因此選情可能會受到影響。

然而,台積電上述“由於缺少熟練的勞動力而推遲投產”的聲明,引來美國當地工人和媒體的不滿。

據台媒日前報道,美國亞利桑那州最大工會之一、亞利桑那建築貿易協會會長阿倫·巴特勒7月26日在《鳳凰城商業報》上發表署名文章說,當地工人擁有的技術及經驗足以應付台積電的任務需求,并批評台積電想以此為藉口,引進“薪資較低的外籍勞工”。(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