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成美國工會眼中“惡老闆”?台媒體人:衝突剛剛開始

分享到:
2023-08-08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8日電 台積電近期坦承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遭遇挑戰,因熟練裝機人才不足,4納米制程量產時間將由2024年底延後至2025年。此說法卻引發亞利桑那州最大工會的不滿,批評這隻是台積電想要引進低薪勞工的藉口。台灣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分析,在文化不同下,台積電設廠的進度勢必延後。台積電只是從台灣派遣人力支持,就引來美國工會領袖不滿,目前離量產時間至少還有一年半,這些事情只是前菜而已,接下來還會有薪資福利、人事制度與24小時輪班等工作法規衝突,考驗接踵而來。

台積電 資料圖 圖自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環球網援引台灣“中時新聞網”7日報道稱,陳鳳馨說,目前台積電正面臨不確定的戰場,這也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之前反對到亞利桑那州設廠的關鍵,因為將帶給台積電很大的負擔,目前政治壓力衍生的問題仍在發生。

針對台積電與亞利桑那州最大工會的口水戰,陳鳳馨說,引爆點在於台積電在7月底的會議上提到,因技術工人不足的問題將延後到2025年量產,然而此說法卻遭到當地工會領袖強力抨擊。

陳鳳馨表示,美國工會體系非常龐大,而且對法律要求很嚴格。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的設備供貨商希望當地政府發放工作簽證,卻只能提供技術簽證,而且派到現場指導的技術人員也不能進行實際操作。她預期,因為企業文化、社會文化的不同,對亞利桑那州設廠所需的磨合期造成極大的影響,勢必延後設廠的進度。

報道還引述半導體設備業者說法表示,台積電海外擴產的“魔王關”到來,台積電只是從台灣派遣人力支持,就引來美國工會領袖不滿,目前離量產時間至少還有一年半,這些事情只是前菜而已,接下來還會有薪資福利、人事制度與24小時輪班等工作法規衝突,考驗接踵而來。

對此,有島內網民在台媒評論區留言稱,“(台積電)一定會被高額懲罰,無奈退出美國市場....”↓

有網民諷刺道,“誰叫你聽民進黨的話,惡果自己扛吧”。↓

“沒有啦!美國爸爸才是惡老闆,台積電是他手中行貨!他要宰要殺,台積電敢怎樣?”↓

還有島內網民評論,“美國白人怎麼肯乖乖在台灣人手下做事?”↓

值得一提的是,據台灣“聯合報新聞網5日報道,劉德音在接受專訪時駁斥“矽盾說”,這舉動在島內引發巨大反響。蔡英文在去年“雙十節”講話中聲稱,要維持台灣在半導體尖端製造的優勢和能量,讓“護台神山”的全球地位更加重要。評論認為,對大陸來說,關切的是台灣這一塊屬於中國固有的領土,而不是領土上的一座設施,“台灣自己若真將台積電當作珍寶,就更不該拿它當成自己‘台獨’政治妄想的一道盾牌”。台灣中時新聞網6日稱,大陸對台灣有堅定的主權和領土主張,目標是完成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這一點從1949年至今從未改變。美國要的是台積電的先進技術,又擔憂台海局勢,因此施壓台積電在違反市場法則下在美國設廠,還曾把炸毀新竹台積電列入兵推假想,這背後反映的完全是美國自身國家利益。這兩件事本來沒那麼相關,但綠營強硬掛鈎,變成美國需要保台積電不受傷害,才有“矽盾”一說。劉德音可謂一語道破,讓“矽盾說”破滅,也反映民進黨當局動輒用台積電威脅兩岸關係的不合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