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赴美設廠,自家員工不看好:美國人很難管

分享到:
2023-02-24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4日電 台積電去年宣佈擴大投資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預計2024年完工量產,目前正在做最後準備工作。

沒想到這個時候美國媒體卻披露,台積電在美設廠不僅成本高昂,還面臨內部管理的挑戰,不少員工至今仍認為這是個錯誤的決定,擔心台積電可能偏離研發重心,更有人不願外派美國,直言“美國人很難管”。

台積電。(圖片:中新社)

台積電2020年5月宣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2022年12月增資到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並宣佈新廠將引入3納米制程,預計2024年初投產4納米晶片,2026年開始投產3納米晶片。

不過,美國《紐約時報》指出,新廠有助美國晶片與科技邁向自力更生的道路,但“對部分內部人士來說,這項400億美元的計劃是個糟糕的商業決策”。

報道稱,一些台積電員工對亞利桑那州新廠如何融合美國和台灣的員工表達了擔憂。他們說,在台灣,工程師們工作時間長,週末也輪班,很多人笑稱自己為公司“賣肝”,但這種犧牲對美國員工來說是不太可能接受的。

另有台積電員工透露,美國工程師很難標準化作業,不只傾向挑戰和質疑上級,甚至還會拒絕接受新任務,而不是加班趕工來完成更多項目。

報道稱,接受採訪的11名員工中,有8人表示,台灣同事認為,若被外派到亞利桑那州新廠工作,將要承擔比美國同事更多的責任。

“美國人很難管理!”前台積電員工 Wayne Chiu 表示,他曾想過加入台積電的海外擴張計劃,但在意識到自己可能要幫美國員工“收拾殘局”後,他就失去了興趣,直言“最困難的不是技術,而是人事管理。美國人在這方面做得不好,他們很難管”。

此外,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協力廠商同樣壓力很大,除了要面臨成本高昂和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還要跟英特爾競爭。英特爾也在亞利桑那州擴張。

報導稱,這些都凸顯了台積電處境微妙。

“就商業角度來看,台積電赴美投資完全不合邏輯。”柯克蘭資本(Kirkland Capital)董事長、前科技業分析師楊應超表示。他認為,台積電可能是迫於政治層面的壓力才到美國設廠,但是到目前為止,這個計劃無論對台積電還是台灣來說,都沒有太大助益。

事實上,對於在美國蓋晶圓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度公開反對,認為“昂貴又浪費”,也曾提到“台灣人管理美國團隊,幾乎不可能”。

儘管在2022年12月亞利桑那州新廠的遷機儀式上,張忠謀說“這一次準備更充足了”,但挑戰才剛剛開始。據台媒早前報道,在新廠建設之際,提前來台積電受訓的美籍工程師就曾抱怨“工作時間太長”、“被當高中生”,顯見雙方職場文化衝突早已出現。

台灣員工則吐槽,亞利桑那州新廠對美台員工“差別待遇”,除了休假天數有區別,美國員工不想輪班,就讓台灣員工頂上,連管理層都要值大夜班,工資更是差了美國人一大截,搞得好像“次等奴工”一樣。

台積電赴美設廠,島內普遍擔憂“台灣將被掏空”,《纽约时报》這篇报道一經發佈,再次引發島內輿論高度關注,台積電隨即對此事進行了回應。

台積電表示,規劃晶圓廠選址時有許多考量,包含客戶需求、市場機會、成本效益,以及營運效率等各項條件,而亞利桑那州晶圓廠計畫也是提供台積電招募全球人才很好的機會。台積電稱,將強化內部培訓,以促進全球人才共融。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