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赴美不僅水土不服,還面臨多重麻煩

分享到:
2024-01-19 08: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1月17日報道,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從2024年延遲至2025年量產。美國建廠進度落後原因眾說紛紜。根據台灣《電子時報》分析,美國工會的阻力只是其中的一個問題,其他原因還包括成本大增,以及當地政府監管單位欠缺晶圓廠建置審核相關經驗等。

資料圖

台積電先前因為當地缺乏經驗豐富的技術勞動專才,考慮從台灣地區派遣團隊支持,一度引發亞利桑那州工會不滿,之後雙方已達成合作協議,初步來看最壞情況已過,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023年12月突然宣布將於2024年股東大會後退休,給美國廠增添更多變量。

《電子時報》報道,業內人士透露,台積電美國廠延後量產早在預期之中,除了工會爭議,2020年至2022年疫情高峰導致海運塞港、成本飆升與設備材料運送延誤等都是影響因素。

此外,當地政府監管單位完全沒有晶圓廠建置審核等相關經驗,美國大廠英特爾在錢德勒建廠,台積電則落腳鳳凰城北部,雖然差距不遠,但負責晶圓廠建置的政府相關單位完全不同。鳳凰城以往只有一般房地產業務,當地政府單位完全不了解大型且先進的半導體晶圓廠。

此前,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曾表示,台積電最大的問題是員工水土不服,台積電把鳳凰城當成新竹工業園區,但鳳凰城的員工不是隨傳隨到的,而且加班文化也讓美國人不習慣。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