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抱怨美晶片法案苛刻 島內網友諷:舔美前不知道會有這種事嗎?

分享到:
2023-03-31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美國晶片法案資金補助今天(31日)已經陸續開放申請,但台積電在是否要加入申請上卻陷入了兩難。昨天(30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晶片法案中的某些限制條款過於苛刻,台積電無法接受,還需要和美國商務部溝通後再考慮申請。對此,島內網友紛紛表示: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綜合台媒報道,美國晶片法案將提供520億美元用於補助在美當地生產或研發的半導體廠商,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天(30日)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會員大會上指出,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措施中的限制條款,台積電無法接受。

據悉,申請補助的廠商需要接受美國的附加條件,這些條件包括提供成本結構、產量、產能利用率及價格變化等信息;10年內不得在中國大陸等競爭國家擴產;超出預期的利潤將與美國政府分潤等等……

據報道,劉德音並未透露無法接受的條款是哪些,但相關的業界分析表明,他應該是對提交商業機密以及10年內不得在中國大陸擴產難以接受,畢竟中國大陸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市場,台積電也不想放棄。

與此同時,面對如此霸道的條款,有面臨同樣困境的韓國晶片業內人士也站出來痛批,稱所有的資料都是機密信息,晶片生產最重要的就是成本結構,如果機密信息被泄露給英特爾等競爭對手,將為自身帶來毀滅性後果。

不過,法案附帶嚴苛的限制條款也不算太讓人意外,畢竟美國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了。據報道,早在2021年底,全球芯片荒最嚴重的時候,美國就曾用召開半導體峰會的方式,要求全球半導體大廠填寫問卷,當時傳出內容涉及芯片庫存、訂單及客戶銷售等資料,就曾引起業界反彈。

所以,對於劉德音的抱怨,網友絲毫沒有同情,畢竟自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以來,島內的批評聲就一直不斷。台灣名嘴賴嶽謙早先就稱搬離台積電就是掏空台灣,批評台灣官員不硬氣,沒有勇氣和美國說不。而台當局更是全力配合美國戰略,對美方言聽計從,一步步成為“賣台集團”。

於是網友紛紛表示:

“舔美前不知道會有這種事嗎?”

“聰明點,身為一條狗就別想著跟美國人討價還價,叫妳跳,妳只能問跳多高。”

更有網友諷刺其為“賣台集團要員”。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