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硬氣索要建廠補貼獲美媒聲援?島內網友:待宰的雞罷了

分享到:
2023-04-21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發文稱,台積電正在向美國尋求最高150億美元的建廠補貼,并且反對華盛頓方面為該補貼設置的嚴苛附加條件。

多家台媒援引相關報道,稱讚台積電“此舉硬氣”的同時,還將這篇文章解讀為“台積電的行爲得到了美媒的‘聲援’”。對於這種“硬往自己臉上貼金”的“過度解讀”行為,島內網友無情嘲諷道:“400億美元都投下去了,頭都洗了,只能任由美國‘宰殺’了”,“台積電就是一隻待宰的雞罷了”。

台積電 圖自台灣《聯合報》

美國日前正式啟用規模達53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用於補助在美當地生產或研發的半導體廠商。根據“芯片法案”規定,台積電預計將獲得大約70至80億美元的稅收抵免。同時,台積電正在考慮為亞利桑那州的兩家工廠申請約60至70億美元的補貼。台積電申請的相關補貼金額共計高達150億美元。

補貼數額誘人,但申請卻要接受嚴苛的附加條件,比如企業須提交整體投資融資方案等一般性經營資訊、半導體“收益率”等敏感的核心商業機密。對此,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在內的多家全球芯片行業巨頭都頗有“怨言”。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19日報道稱,台積電正在為其美國芯片廠的項目,向美國尋求最高達150億美元的建廠補貼,但反對華盛頓方面為該補貼設置的一些附加條件。該報還引述知情人士稱,台積電對美方可能要求其分享獲利以及提供運營細節等規定感到擔憂。

早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公開表示,芯片法案中某些條件過於苛刻,台積電無法接受,還需要與美國政府溝通。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報道,讓一眾台灣媒體看到了台積電的“硬氣”。其中,中時新聞網20日援引該報道,并直言“台積電敢於公開反對美國不合理的附加條件是硬氣之舉”,並表示“台積電‘敢怒敢言’的行為,得到了美媒的聲援”。

顯然,這是想給台積電“無奈赴美建廠卻被坑”找台階下,但這種“硬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行為,卻引來眾多島內網友嘲諷:“(台積電)400億美元都投下去了,頭都洗了,只能任由美國‘宰殺’了”、“(台積電)一早就上了美國的賊船,只能任由美國宰割”、“台積電就是一隻待宰的雞罷了”。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