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庫存積壓衝擊台積電等半導體指標企業

分享到:
2022-07-23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投資人預期消費者對手機與電腦需求減弱、大型芯片製造商庫存積壓,半導體產業將陷入衰退周期,台積電、三星等指標企業的股價在近半年來表現低迷。

  去年,由於新冠疫情期間智能手機、汽車和遊戲主機的需求旺盛,半導體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此外,供應鏈受阻與航運延期,加劇了全球芯片荒。許多分析師與半導體廠商當時預期芯片將長期供不應求,促使業者擴大產能。

  然而,如今美國等地糧食與能源價格高漲、侵蝕民眾消費支出,壓抑消費者對高端消費產品的需求。利率急速上升恐抑制美國與全球經濟增長,也使得企業更小心謹慎。


hk_c_image.png


  報道指出,電子產品所用記憶體芯片價格近幾個月已開始下滑。車輛與數據中心所用半導體需求仍旺盛,但廠商已為其他領域銷售放緩預做準備。

  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業台積電股價今年1月衝上歷史高點,但過去6個月下跌逾22%。台積電坦承,半導體產業正遭遇“庫存修正”,部分同業面臨客戶削減訂單。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上周在法人說明會上表示,經歷過去兩年疫情刺激的需求後,預期半導體供應鏈過剩庫存需要數季才能重新恢復到較平衡水平。

  除台積電外,韓國三星電子、海力士股票也表現低迷,但近期全球科技股反彈,有助半導體族群收復部分失土。

  投資人對半導體產業周期循環並不陌生。當需求旺盛推高芯片價格時,廠商增加產能,趁高價階段大賺一筆,最終逐漸形成供給過剩,芯片價格、廠商收入及生產水平同步下滑。(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