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美商務部長通話 王文濤就芯片等問題表達嚴正關切

分享到:
2024-01-11 2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1月11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舉行通話。王文濤重點就美國限制第三方對華出口光刻機、成熟制程芯片供應鏈調查、制裁打壓中國企業等表達嚴正關切。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新華社圖片

據中國商務部官網消息,雙方圍繞落實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就各自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深入、務實的溝通。

王文濤表示,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雙方應發揮兩國商務部溝通交流機制的積極作用,為企業合作創造良好條件。雙方還就中美經貿領域國家安全邊界問題進行了討論。

另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1月11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美方直接介入、干擾荷蘭企業對華出口光刻機問題。美方將出口管制問題工具化、武器化,甚至對其他國家企業間的正常貿易橫加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敦促荷方尊重契約精神,支持企業開展合規貿易,維護自由、開放、公正、非歧視的國際貿易環境。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動向和影響,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據公開資料顯示,光刻機是芯片製造過程當中十分關鍵的設備之一,其不僅在前端的芯片製造過程當中必不可少,在後端的芯片封測過程當中也能夠有效地提高芯片的性能。

至於美國商務部1月啟動的成熟制程芯片供應鏈調查,目的是確定美國公司如何採購當前一代和成熟節點的半導體,以及聲稱降低對外安全風險等信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