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美商務部長在京會談 信息量很大

分享到:
2023-08-29 08: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8月28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京與來訪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舉行會談。雙方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重要共識,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理性、坦誠、建設性的溝通。《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發文形容,中美商務部部長此次會談,信息量很大。

圖片來源:商務部網站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王文濤表示,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兩國的貿易對各自經濟和世界經濟都很重要。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為兩國工商界合作創造良好政策環境,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

王文濤重點就美國對華301關稅、半導體政策、雙向投資限制、歧視性補貼、制裁中國企業等表達嚴正關切。王文濤表示,泛化國家安全不利於正常經貿往來,實施單邊、保護主義措施不符合市場規則和公平競爭原則,只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美方多次表示不尋求與中方脫鈎,希望美方將表態落在實處。

王文濤部長和雷蒙多部長認識到中美在經貿領域開展開放和富有成效對話的重要性,宣布在中美兩國商務部之間建立新的溝通渠道。雙方成立了一個工作組,由中美副部長級和司局級的政府官員組成,并有企業代表參加,以尋求解決具體商業問題的辦法。工作組將每年舉行兩次副部級會議。兩位部長同意經常性溝通,每年至少會見一次。此外,雙方還啟動了出口管制信息交流機制,作為解釋各自出口管制制度和改善溝通的機制。雙方將按照各自法律,就出口管制信息進行交流。

雙方討論并同意兩國專家將就強化行政許可過程中的商業秘密和保密商務信息保護問題進行技術磋商。

早在8月4日英國《金融時報》便發文稱,中國和美國正在開闢新的溝通渠道,以解決爭議性問題。文章還援引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將成立兩個工作組,專注於亞太地區問題和海洋問題,還有可能成立第三個工作組,專注於更廣泛的領域。

文章還說,這是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6月訪問中國以來,兩國在穩定關係方面取得進展的跡象之一。

而關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此次訪華,美媒彭博社7月31日也曾援引知情人士“放風”稱,這是拜登政府為緩解中美這兩大經濟體之間緊張關係所做努力的一部分。(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