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美商務部長舉行會談:將增設中美企業合作對接項目辦公室

分享到:
2023-11-17 15: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據中國商務部17日消息,為落實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共識,11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舊金山舉行兩國商務部溝通交流機制首次部長級會談。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議題進行了務實、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溝通。

王文濤表示,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具有戰略性、歷史性、引領性意義,為中美經貿關係指明了方向。中方願與美方共同落實元首會晤共識,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用好兩國商務部之間建立的溝通渠道,加強對話,管控分歧,為兩國貿易投資合作創造良好環境。

雙方就經貿領域的國家安全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王文濤強調, 國家安全的泛化、政治化影響正常貿易投資往來,雙方討論經貿領域國家安全邊界問題十分重要。王文濤就美對華半導體出口管制最終規則、制裁打壓中國企業、雙向投資限制、301關稅等表達關切。

雙方贊賞兩國商務部商貿工作組取得的積極進展,討論了兩國企業具體關切的問題。雙方同意,兩國商務部將於明年一季度舉行商貿工作組(副部級)對話首次會議;支持在兩國開展的省州經貿合作和貿易投資促進活動;共同推動中美企業合作對接項目取得實效,並增設項目辦公室;共同推動建立中美政府間標準和合格評定對話機制。雙方討論並同意兩國專家於2024年1月就強化行政許可過程中的商業秘密和保密商務信息保護問題進行技術討論。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