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比利時首相訪華 2024年中歐對話開篇

分享到:
2024-01-12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比利時王國首相亞歷山大·德克羅1月11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今年來首位歐洲領導人訪華,也是比利時今年1月起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後的首次訪華,具多重含義和多重目標。受訪學者直言,此次訪華開啟了中歐新的密切互動階段,雙方對話將尋求更多實質性內容,並將共識落實到政策層面。

圖源:新華社

比利時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七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比利時在歐盟外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比利時還是較早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國家之一,近年投資仍處於增長狀態。

德克羅訪華前,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9日在《歐盟記者報》發文表示,世界需要平等、有序的多極化,需要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中方願同比方攜手努力,共同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重大挑戰,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

“比利時首相此次訪華,具多重含義、多重目標。”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崔洪建教授11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首先是中比關係,近年發展穩定,雙方經貿互補性強。雙方此次在穩定關係的基礎上,料還會積極探索新領域合作,如展開綠色和數字領域合作,推進人文和社會交流。中比關係應該還是會與中歐整體框架一致。

其次,比利時是歐盟總部所在地。今年1月,比利時剛剛擔任為期六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便展開訪華之旅。崔洪建分析指:“這體現歐方和比方對中歐關係的重視,也體現中歐希望早做謀劃,早做動作,確保今年中歐關係保持在穩定向前的軌道上。今年國際形勢依然緊張,歐洲仍是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方向。此次訪華可視為今年中歐高層密切互動的開篇,接下來,還將有一系列中歐高層往來。”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中歐關係會有哪些新變化?

崔洪建表示,中歐關係去年實現了企穩回升,今年要穩中有進,必須向前推動,才能確保穩定。去年,中歐重啟各種對話交流機制,雙方在一些過往有分歧的問題上開始尋求初步共識。今年的任務或許更全面、更繁重,一方面仍會不斷尋求共識,並讓交流對話更有實質性內容;另一方面對已達成共識的部分,要落實到政策和行動層面。

對於中歐之間仍然存在的一些分歧,崔洪建指出,在大的方向性問題上,中歐之間的共識大於分歧,如都希望根據多元主義規則來應對變局,處理相互之間的關係;都希望通過對話、磋商、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彼此間的矛盾和問題;都強調經濟和經貿合作的重要性。儘管在一些表態和實現目標上有所差異,但並非本質差異,且中歐關係發展處於動態變化中,透過持續溝通,轉化為合作,可化解這些分歧。

外界普遍認為,中歐關係仍將受到美國的干涉和壓力。對此,崔洪建認為,儘管當前中歐關係仍受到中美關係、中俄關係等外部因素影響,但中歐關係的自主性、內生性正在不斷增強,過去一年間,中歐也並未因中美關係出現僵局而停止交流。只有讓中歐關係相對獨立,才有可能健康發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