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歐洲路線之困

分享到:
2022-11-26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    能源危機、極端天氣以及美聯儲激進加息等頭痛問題,今年以來,歐洲經濟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打破歐洲困局之道在何方?中歐關係又何去何從?

歐洲理事會11月24日宣佈,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於12月1日前往北京會見中國領導人。並稱“在地緣政治和經濟環境緊張的背景下,此次訪問對歐盟和中國來說是一個及時的接觸機會。歐盟和中國領導人將討論全球挑戰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

hk_c_image.png

這將是歐洲理事會主席自2018年以來,首次在中國與中國領導人會面。也是中共20大之後,繼11月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訪北京,再有歐洲政壇高層訪華。

米歇爾前不久在巴厘島的G20峰會上表示:“歐盟需要重新平衡與中國的關係,因此,傾聽對方促進理解就顯得至關重要。” 歐洲理事會決定與中國接觸,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是否意味著歐盟對華政策的轉向?

hk_c_image.png

回顧中歐關係,在2020年,一度遇上擱淺危機的"中歐投資協定",在2020年結束前一天如期完成談判。中歐關係原本預期會能因此更上一層樓。

然而,不到半年時間,國際時局發生了變化。首先是香港問題。由美國帶頭的美西方國家利用香港問題,對中國進行攻擊。另外,又操作新疆反恐教育培訓問題。

特別是,歐中2021年各向對方的制裁與反制裁,引發了歐盟議會、成員國對中方的強烈反彈。歐中關係也陷入其中。

2021年5月4日,歐盟委員會表示,鑒於在相互制裁後中歐之間的外交關係惡化,爭取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的努力實際上"已暫停",導致該協定至今仍是"胎死腹中",無法重新啟動。

此次米歇爾訪華,是否中歐關係回暖跡象,中歐關係能否重回正常軌跡?

其實在這次G20峰會,便被外界被為中美以及中歐未來走向的風向儀。除了美國,中國最高領導人還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荷蘭首相呂特和意大利總理梅洛尼等多位歐洲國家領導人。中歐雙方在經貿、能源、氣候變化等具有全球影響的關鍵問題上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複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指出,歐洲國家相繼釋放與華積極對話的信號。從現實看,目前歐洲面臨著經濟複蘇緩慢甚至停滯、通貨膨脹嚴重、地緣政治引發能源和糧食危機等問題;從長期看,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經濟、國際關係、全球治理等方面有著重要影響力。“歐洲普遍意識到了,很多事離開中國是辦不成的。”

目前,歐盟內部對華政策仍顯現分歧。繼德國總理訪華後,荷蘭近日表態拒絕照搬美國對華芯片禁令。歐洲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2日在歐洲議會辯論時,稱歐盟不會仿效美國對中國採取嚴厲政策。呼籲歐洲議會“考量生活現實面、此現實的複雜性”。

博雷利在講話中說:"我們和中國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對民主和人權有不同的看法,我們追求不同的治理模式,對多邊主義有不同的願景,這並不是一個秘密。但這些差異不應該、也不會阻止我們相互接觸。"

不過,博雷利卻因此遭到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賴因哈德·比蒂科費爾狠批,稱傅雷利對中國放軟態度,對此感到失望。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出,歐盟內部當前對華政策分歧很大,一些國家主張對華強硬,競爭和對抗先於合作,另一些國家仍希望保持平衡,討論未見結果,歐盟內部沒有達成共識。

崔洪建指,米歇爾的訪華行程,並非意味著歐盟對華政策轉向,而是顯示雙方均認為,中歐關係需要平衡保持穩定。“歐洲國家一些領導人意識到,在中美歐三方之間需要保持兩個平衡,其一是歐洲內部對華強硬派與合作務實派之間的平衡;其二是在歐美關係和中歐關係之間的平衡。”

崔洪建說,“中歐首先需要穩定,接下來要進一步修復關係,重構雙方的政治互信,並在原有的經貿利益基礎上,增加政治安全領域的溝通和交流。接下來歐洲還面臨一系列問題,包括烏克蘭危機、經濟衰退、重新處理地緣政治等,都是中歐可以尋找新合作的方向。”

處於俄烏戰爭大背景之下的歐洲,資金已出現撤離,此趨勢在美聯儲強勢加息之後愈演愈烈。此外,戰爭、疫情、加息、兌美元匯率疲弱等因素,將歐洲的通脹率推至數十年來的高位,導致民生、經濟活動都面臨重大挑戰。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2023 年歐元區的19 國中至少有一半將陷入經濟衰退,致使歐洲國家必須尋求更務實的國家發展策略。

米歇爾訪華為中歐關係轉暖帶來了一絲曙光,然而在俄烏戰爭正式結束之前,歐盟作為一個整體仍面對地緣政治的不穩定因素,能否放下“心結”?而已經凍結多時的《中歐全面投資協議》,能否重新擺上議程?

  近年以來,歐洲的對華政策一直受到美國的影響,這次米歇爾訪華,能否打破美國牢籠,走出新的自主道路,就要看歐洲的選擇。

而中國,早已打開了大門迎接。(作者  王豐鈴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