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英外相指必須接觸中國 兩國關係能否回暖?

分享到:
2023-04-27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4月25日發表外交政策演講,提出英國必須與中國接觸,建立“穩健和建設性的”新雙邊關係。同時繼續就所謂中國軍事擴張、涉台涉疆等議題,表達強硬立場。受訪學者指,蘇納克政府試圖在新的現實和背景下,對華建立一種新的政策平衡,但這種平衡比以往趨於強硬。中英之間可能會展開一些務實合作。但兩國關係能否回暖,還需要看英國如何表現。

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 圖源:澎湃影像

克萊弗利的演說主要聚焦中國。他表示,宣布一場“新冷戰”、孤立中國是錯誤的,不符合英國的利益。英國需要在氣候變化、預防流行病、經濟穩定和防止核擴散等領域與中國進行接觸。他呼籲與中國建立“穩健和建設性的”新雙邊關係。

“這是蘇納克政府對華立場的一次系統化表達”。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近期中歐關係密切,英國受到刺激,不願缺席熱點,因而要作出表態。

有分析認為,克萊弗利的講話是對英國過去一段時間涉華激進路線的糾偏。崔洪建認為,克萊弗利的講話算不上糾偏,很多內容仍延續了以往英國對華立場。英國及國際形勢近10年來的變化,導致英國以往平衡外交的基礎已不復存在,英國試圖在新的現實和背景下建立一種新的平衡,既確保維護英國的安全,又保持與中國的對話接觸。

“有種觀點認為,英美立場就該一樣,這是想當然的。美國政府制定對華政策的邏輯是‘修昔底德陷阱’,但英國不認為中美兩國一定會走向對抗。”崔洪建指出,克萊弗利此番演講,是想體現英國立場,作出既有別於歐洲、又有別於美國的英國式的表達。這種英國立場與馬克龍的戰略自主不同,更接近於美國的叙事,其一是仍基於現狀,而回避了馬克龍那種“多極世界”的假設;其二是仍基於所謂“民主和專制”的假設,提及中國內政,強調捍衛其價值觀和制度。

崔洪建認為,蘇納克政府還是想實現一種新的政策平衡,但這種平衡比以往趨於強硬,尤其是與約翰遜政府時期相比。目前中英關係已出現“政冷經熱”的扭曲現象,英國認識到這種情況難以持續。因此蘇納克政府先提出明確立場,來排除中英關係由英國方面造成的不確定性。蘇納克政府不僅要對外表達,也要對英國國內保守反華勢力有所回應。

克萊弗利在演講中提到台海問題時稱,若台海爆發戰爭,對全球供應鏈將有災難性影響,沒有任何國家能置身事外。他曾於4月18日對英國媒體表示,台海問題不是中國內部事務。對此,中國外交部警告,英國應在這些關鍵性問題上保持謹言慎行的態度。此外,克萊弗利還在人權議題方面指責中國,并讓中國公開“史上和平時期最大規模擴軍”的背後原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6日回應表示,台灣、香港、新疆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中方敦促英方謹言慎行,停止無端指責中國、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中英關係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的事情。

崔洪建分析指,克萊弗利不僅提及台灣,還提及新疆和香港,反映英國在對華政策立場中,相較於歐洲,意識形態的因素更濃重,對中國內政干預的意圖更明顯。目前尚未看到其他歐洲國家政府出現這樣對台公開直接的表態。

英國為何一邊強調要與中國建立“穩健和建設性”的雙邊關係,一邊又要觸碰中國的核心利益?

崔洪建分析,英國的邏輯是,盡管在這些問題上,英國都反對中國,但中國有“全球重要性”,英國需要通過與中國接觸,來影響中國。在英國3月發布的更新版《安全、防務、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中,把中國定位為“重大挑戰”,而非完全負面的“威脅”。換句話說,雙方仍有合作對話的空間,英國具體對華政策包括三點:維護英國的國家安全,包含技術、產業、學術、武器、人權等各方面;針對與中國的分歧,和盟友合作來應對所謂的“中國挑戰”;加強與中國的接觸。克萊弗利此次演說與之匹配。

從蘇納克政府所闡述的對華政策來看,中英關係是否有回暖的契機?崔洪建認為,不排除中英之間會展開務實合作,在一些領域重啟對話交流。但具體能達到什麼程度,不是英國單方面決定。中英雙方要有共識,包括中方針對不能接受的方面和英方的溝通結果,以及英方會否繼續在一些問題上錯誤表態。若英國不斷犯錯,中英關係沒有太多理由回暖。(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