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保守黨黨魁競選 比拼對華強硬立場

分享到:
2022-07-25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英國保守黨新黨魁和首相繼任者角逐進入“決賽”,候選人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和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於7月25日舉行首輪電視辯論。為爭取16萬英國保守黨成員的支持,雙方爭相展示強硬的對華立場。一度被認為“較務實”的蘇納克也作出承諾,如果當選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圖源:新華社

蘇納克和特拉斯在辯論之後,英國保守黨成員將在8月初開始投票,選出他們的下一任領導人,獲勝者將在9月5日宣佈。

英國媒體在辯論舉行之前透露,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準備在25日的電視辯論中展示強硬的對華立場。他將在講話中說,“中國代表了本世紀對英國和世界安全與繁榮的最大威脅”,並會提出一系列措施來減少北京在英國的影響力,包括關閉英國境內所有的30所孔子學院。此外,他將指責對手特拉斯和西方領導人“對中國的邪惡活動和野心視而不見”,並呼籲建立一個新的“北約式聯盟”來制衡中國。

此前,在7月的演說和電視辯論中,蘇納克給人留下“對華態度較為緩和”的印象。他表示,英、中價值觀有根本差異,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經濟體之一,英國應與中國建立“成熟而平衡的關係”, 必須從綜合角度評估“中國是國安巨大威脅”這一論述。

蘇納克何以在決賽關頭“忽然”強硬?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隨著英國脫歐、“全球英國”戰略的推進,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成為英國重要的議程之一,但在英國政治生態中,反華傾向已成為主流,甚至是一種“政治正確”。蘇納克當前正面對一些負面輿論,此時明確表態是為迎合選民,提升支持力度。

與蘇納克相比,被視為“鷹派”的現任外長特拉斯在反華立場方面則有“天然優勢”。她在外交政策上密切追隨美國,她曾呼籲 G7 成員國利用經濟實力挑戰中國,積極拉攏日本和印度聯合制華,在人權問題上也高調批評中國。她還突破了英國一項長期禁忌,公開宣稱應加大對台灣的支持力度。在上月北約峰會上她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將會是“災難性誤判”,因此她主張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以對抗中國大陸。

根據英國保守黨支持者網站“保守黨之家”17日公佈的對比民調,特拉斯得票率為49%、蘇納克為42%,特拉斯已領先蘇納克7%。

簡軍波分析指,“鷹派”特拉斯對華政策強硬選民皆知,已無須再表達,反而蘇納克的表態屬於“臨時抱佛腳”,氣勢上占下風,部分選民或持懷疑態度,不一定能得到認可。

他續指,蘇納克還存在一個致命短板,他和家人均是印度裔移民,行事風格未能完全擺脫印度色彩,英國人為“政治正確”表面上不會討論,但種族主義的心理會微妙影響保守黨選民的選擇。綜合各方面因素,料特拉斯獲勝的幾率較大。

近日,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局長理查德·摩爾在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表示,中國對英國的威脅正在加大,已經成為英國秘密情報局最關注的單一問題,對中國投入的關注已超越了反恐。摩爾的觀點與特拉斯和蘇納克所表達的對華立場相同,這是否意味著, 將中國視為頭號威脅,已經成為英國政界共識,誰當選英國首相,都脫離不了這一軌跡?

對此,簡軍波表示,盡管理查德·摩爾的個人言論不代表官方,但從英國對華政策走向來看,英國的立場高度追隨美國,未來新政府將中國視為頭號威脅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不可低估。

中英關係是否已經徹底告別“黃金時代”?簡軍波直言:“中英‘黃金時代’位於2015至2016年,當時整個國際環境對中國較友好,還未出現特朗普的對華打壓。但如今時代已完全變化,不僅是中英兩國關係再難回去,整個國際背景也難回去了。應該更加現實地看待中英關系。”

不過,中英關係仍存幾許“亮色”。簡軍波認為,英國經濟面臨衰退,需要中國的市場和投資,另外在氣候變化等領域還需與中國合作。相信英國會務實看待中英關係,即使在糟糕的政治安全關係之下,兩國還會達成一定程度的經貿合作和國際治理合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