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拉斯當選黨魁將成英國首相 中英關係會越走越遠?

分享到:
2022-09-05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據英國天空新聞網消息,當地時間5日中午12:30(北京時間5日19時30分),英國外相特拉斯在選舉中擊敗前財相蘇納克,當選保守黨新任黨魁,將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她也是繼撒切爾夫人、梅伊之後,英國第三位女首相。

英國外相特拉斯在選舉中擊敗前財相蘇納克,當選保守黨新任黨魁

 特拉斯6日將飛往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接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任命,組建新政府。這是英國歷史上首次在英格蘭以外的地點任命首相。之後,特拉斯將返回倫敦,並於當日下午4時向全國發表講話。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特拉斯的勝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英國人比較保守的思想,他們不可能選擇蘇納克,一個印度裔的人來當他們的首相。盡管作為財相出身的蘇納克比較務實,盡管現在英國的經濟通脹嚴重,他帶領英國走出經濟困境才是比較理想的人選。

 特拉斯當選對中英關係會帶來什麽變化?王義桅認為未來將會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局面,特拉斯應該會更多的追隨美國的步伐,配合美國繼續對華進行打壓,中英關係不可能回到以前。另外,美國11月中期選舉或2024年大選以後,中美關係大的格局都不太可能會改變,中英關係也就不太可能反過來。

 王義桅分析,在英國看來,中國崛起動搖了近代工業革命以來的底層邏輯。工業革命起源於英國,各種制度標準是英國制訂的。而中國倡導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開始英國還指望從中賺錢,現在認定中國是其“制度性對手”,所以拼命強調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打壓中國。他認為,特拉斯應該會比約翰遜更麻煩。

 據外媒報道,特拉斯擔任外相期間,在歐盟27個國家中幾乎沒有“朋友”。

 8月25日,特拉斯在出席競選活動時,被問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是英國的“朋友還是敵人”時,她只回答“沒有定論”,對馬克龍要聽其言觀其行。這一表態引發爭議,也可能導致英法關係變得緊張。

 在德國,執政聯盟成員對特拉斯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並斥責其通過抨擊歐盟來轉移英國國內日益嚴重問題的注意力。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科萊教授分析,在俄烏局勢方面,由於特拉斯和約翰遜的關係良好,因此預料英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和制裁俄羅斯。

 在“英國脫歐”方面,科萊認為,特拉斯將會在北愛爾蘭協議上繼續採取強硬立場,雖然她這樣做會得到黨內積極分子的好評,令他們關係更加密切,但卻會令英國與歐盟鄰國和愛爾蘭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

 現年46歲、有“新鐵娘子”之稱的特拉斯,出生在一個政治立場上支持左翼的家庭,曾在牛津大學研讀哲學、政治和經濟學。

 特拉斯於2010年當選保守黨下院議員進入英國議會,2012年起在多個政府部門供職,出任過國際貿易大臣兼貿易委員會主席、婦女和平等事務大臣。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中,她曾是“留歐”的支持者,但在2017年轉而支持“脫歐”。2021年9月起,她擔任英國外相。

 特拉斯曾在報章撰文,指若接任首相,會在上任後一星期內採取行動,提出解決能源供應短缺及價格急升等方案。據估計,英國今年冬季的家用能源費,可能暴升至去年的三倍。

 另外,特拉斯亦要處理英國40年來最高的通脹率和經濟可能出現的長期衰退,她承諾會推出涉及約300億英鎊的減稅方案,包括取消提高入息稅和企業稅,以及取消上調國民保險供款比率。(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