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今晚,英國迎首位印度裔首相

分享到:
2022-10-25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最新消息,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魁競選結果出爐。42歲的前財政大臣裡希·蘇納克作為唯一一名候選人,自動當選英國保守黨新黨首,他將出任英國首相。這將是英國歷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也是英國200多年來最年輕的首相。

蘇納克今年夏天競選黨魁,并與特拉斯一起進入了前兩名。競選期間,他警告說,他的對手的稅收計劃將損害經濟,但他的信息未能吸引黨內成員,他以21000張選票的差距落敗。

這位印度裔的財經政策預言成真,值得玩味。

蘇納克在社交媒體發表的競選宣言提到,英國正面對嚴峻經濟危機,做出正確選擇或能轉危為機。他希望修補經濟、團結保守黨,他領導的各級政府都將有誠信、專業和問責精神。

少數族裔走上英國政治舞台中心,但蘇納克的家庭背景及經歷,與一般的英國白人無異。出生在英國南安普敦,父親是全科醫生,母親是一名藥劑師。

蘇納克的妻子更是印度億萬富翁。今年,蘇納克夫婦在英國1000位最富有的人中排名第222位,兩人共有7.3億英鎊的財富。

這位中產家庭後代,一直接受優質教育,離開牛津校園後進入高盛集團。2014年,保守黨高層內部變動,蘇納克進入議會,改變了人生軌跡。

蘇納克還在英國知名右翼智庫“政策交流”主持黑人與少數族裔研究工作。他關注的恰好是英國國內最容易受到歐洲一體化衝擊的領域和群體,“脫歐”、“疑歐”自然成為他最堅定的理念之一。

2017年,保守黨在提前大選中受挫,出現“懸浮議會”,但蘇納克反而以更大優勢連選連任。同時,他被時任首相特蕾莎·梅任命為地方政府事務副國務大臣,進入政府。

特蕾莎·梅下台後,蘇納克選擇在2019年全力支持誓要“搞定脫歐”的約翰遜,後者也成為蘇納克政治生涯再上台階的關鍵人物。約翰遜對內閣進行改組時,不到40歲的蘇納克成為財經領域最高級別官員。

蘇納克會是最合適的人選嗎?

複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蘇納克在治理英國金融及財政方面經驗豐富,擔任財相期間也未出現大的失誤,相較於特拉斯的激進做法,蘇納克更為專業、務實和理性。不過,財長更多時候處於執行層面,決策出於首相。蘇納克此前沒有令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的作為,因此其能力如何,能否全方位改善問題,帶領保守黨乃至英國走出困境,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若當選首相,除財經問題,蘇納克還須面對重要的外交事務,包括與美國等傳統盟友的關係、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對華政策等,而在上一次競選中,他常被指責在這些方面過於軟弱。有觀點認為,面對其並不熟悉的外交領域,蘇納克或會“蕭規曹隨”,承繼前兩位首相的外交政策,堅定地與美國保持步調一致。

對此,簡軍波指出,英國保守黨對華、對俄整體趨於強硬,追隨美國,英國脫歐後的戰略選擇也是如此,蘇納克若執政,料不會與前任的立場出現太大變化。

對華競爭對抗或將持續

簡軍波分析,在對華政策上,蘇納克個人風格或稍有不同,可能對某些個別案例,如中國對英國的投資方面持相對溫和的態度,但在政治外交領域料與前任一致。英國當前面臨的能源危機和經濟發展問題,是中國也無法助其解決的,因此英國與中國合作的願望不如想象中高,競爭和對抗的程度可能會持續。

在對華問題上,蘇納克曾經表示,英國需要成熟、平衡的對華關係,也一度被視為英國政壇相對“務實和溫和”的政治人物。但在今年7月與特拉斯競選首相的電視辯論中,蘇納克突然對華“強硬”,指“中國是英國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聲稱一旦當選英國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

簡軍波直言,蘇納克缺乏足够的能力和威望力挽狂瀾,尤其在對外事務上也沒有經驗和主見,政治根基又淺,無法改變英國的對外戰略,只能在英國整體的對外戰略框架和趨勢內去制定對華政策。英國仍會追隨美國立場,未來的中英關係,很大程度上受中美關係影響,具體要看美國的對華政策。

蘇納克第一次競選首相落敗時,媒體報道印度經濟超越英國。有人嘲諷說,國家經濟都被爬頭了,傲慢的英國絕對不答應一個印度人來當首相。

如今印度人將要當上英國首相了,也許日不落帝國,也該學學東方經濟學,不能以政治對抗無視合作共贏。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5bdBvDKPedf02E7NLUYKnA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