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拉斯繼任者下周揭曉  專家稱新首相難改英國頽勢

分享到:
2022-10-22 2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2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當地時間21日,英國議會下議院領袖彭妮·莫當特(Penny Mordaunt)發布推特宣佈將參選英國首相。與此同時,被外界看好的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表示不參選,而是更傾向於支持前首相鮑裡斯·約翰遜。此前,臨危受命的財政大臣亨特(Jeremy Hunt)亦被證實不會參加競選。

英國新任首相人選引發各方猜測。保守黨已公佈選舉程序,預計下周揭曉答案。內地專家分析,可能性較大的人選是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下議院領袖莫當特以及前首相約翰遜。專家續指,英國正面臨經濟衰退、通貨膨脹和能源危機“三座大山”,繼任者恐怕短期內難改英國頽勢。

新華社資料圖片

英政壇不確定性居高不下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表示,英國政壇不確定性因素高居不下,可能的繼任者們均沒有壓倒性優勢。

田德文分析,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比特拉斯更加務實和謹慎,雖然在今夏黨魁選舉中以微弱劣勢敗給特拉斯,但是他在下議院中“人緣”較好,獲得議會提名支持票難度不大。不過,蘇納克的印度裔身份在以“老白男”為主的保守黨中是一個弱勢,且當初帶頭“反水”約翰遜給保守黨普通黨員留下不好印象。

據英媒報道,莫當特在今夏黨魁競選中表現亮眼,在黨內有一定支持率。田德文指出,莫當特須調整強硬“脫歐派”的人設,否則不利於緩解英國與歐盟的關係。

正式辭職不足兩個月的前首相約翰遜亦是新黨首熱門人選。此前的一份民調顯示,鮑裡斯·約翰遜位居保守黨內支持率第一位。除了被黨內同僚公開表示支持外,約翰遜本人對競選表現積極。

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英國研究中心智庫研究員李冠傑發文稱,保守黨通過內部選舉選出黨魁和新首相,仍然面臨提前大選的壓力,工黨也可以伺機發起對保守黨政府的不信任案,保守黨內部以及英國政壇的裂痕顯露無遺。

“脫歐”引發英國衰落連鎖反應

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卡梅倫、特雷莎·梅、約翰遜、特拉斯等先後執掌倫敦唐寧街10號。

田德文表示,英國政治一直以穩定著稱,由於實行“簡單多數制”選舉規則,能够進入議會的黨派相對較少,議會內黨派鬥爭格局相對簡單,之所以出現“六年五相”的反常局面與“脫歐”脫不了幹系。卡梅倫發起“脫歐”公投,政治判斷失誤導致辭職;特雷莎·梅“脫歐”協議被議會擱置而辭職;約翰遜與特拉斯的辭職均與在位時引發英國與歐盟關係緊張有關。

英國國家統計局1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英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0.1%,漲幅較8月有所升高,處於40年來高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脫歐”是英國衰落的一個標志。“脫歐”之後的英國正面臨經濟衰退、通貨膨脹和能源危機等問題,盡管約翰遜積極推進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TP),但是仍舊沒能解決當前內外困境。

田德文表示,不管是誰繼任,恐怕短期內都難改英國頽勢。(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