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蘇納克當選保守黨黨首 英國迎首位印度裔首相

分享到:
2022-10-25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 當地時間24日,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首競選結果出爐。前財政大臣里希·蘇納克作為唯一一名候選人,自動當選英國保守黨新黨首,他將出任英國首相。這將是英國歷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也是英國200多年來最年輕的首相。

蘇納克1980年出生於英國南安普頓,現年42歲,印度裔。從政前在金融界工作,2015年成為保守黨議員,2020年2月13日成為英國財政大臣。2022年7月5日,因對時任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的領導失去信心,蘇納克宣佈從政府辭職。

當地時間9月5日,英國議會下院保守黨議員團體“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宣佈,特拉斯在選舉中擊敗蘇納克,當選保守黨新任黨魁,即英國下一任首相。當地時間10月20日,特拉斯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宣佈辭去首相職務。BBC稱,這距離特拉斯就任首相僅45天,她也成為英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短的首相。

特拉斯辭職後,英國保守黨加快進行新黨首選舉。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根據相關規定,有意參選保守黨黨首者必須於當地時間10月24日14時前,爭取到至少100名保守黨議員的提名。而據英國天空電視台、《衛報》等多家媒體23日消息,約翰遜已退出保守黨黨首競選,而因莫當特獲得的提名還遠遠不够,此舉相當於把首相之位留給了蘇納克。(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