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G20峰會上,蘇納克兩次拒絕將中國稱為“威脅”

分享到:
2022-11-16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據觀察者網報道,在今年7月份的黨首競選時,時任保守黨候選人特拉斯和蘇納克競相製造“對華強硬”噱頭。其中,蘇納克曾宣稱中國對英國安全構成“最嚴重威脅”,若他當選將採取對華強硬立場。但據美國“政客”新聞網歐洲版(Politico EU)報道,就任首相後,蘇納克的態度軟化了。

當地時間11月15日,正在印尼巴厘島出席G20峰會的蘇納克接受採訪時,兩次拒絕將中國稱為“系統性威脅”,并在一次口誤後立即改口。蘇納克隨後表示,不和中國對話,將無法解決共同的全球挑戰。採訪他的記者表示,這是蘇納克“暗示放棄將中國列為‘威脅’”。

英國首相蘇納克。新華社發(英國首相府供圖)

報道稱,蘇納克的前任、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曾計劃更新英國政府的外交和國防優先事項,將中國由“系統性競爭對手”提升為“系統性威脅”。

當被問及是否會延續特拉斯政府上述對華強硬計劃時,蘇納克回答:“我對中國的看法很直截了當。我認為中國無疑對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了系統性威脅(systemic threat)——呃,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

據Politico EU記者描述,蘇納克在脫口而出“系統性威脅”後立即糾正,稱自己說的是“系統性挑戰”,暗示放棄將中國列為“威脅”。

“這就是我對中國的看法”,蘇納克補充說,“但我也認為中國是全球經濟中無可爭辯的事實。如果不與他們對話,我們將無法解決共同的全球挑戰,如氣候變化或公共衛生,以及與俄烏真正地打交道”。

隨後,該記者追問蘇納克是否會放棄將中國重新歸類為“威脅”。

蘇納克表示,他的立場“與盟友和他們的安全戰略高度一致”。他提到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和對華戰略,稱它們“和我剛才的描述非常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的保守黨黨首競選時,時任候選人、英國財相的蘇納克曾放言,中國是英國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如果他當選英國下一任首相,他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奉勸英國個別政客,動輒拿中國說事、鼓噪所謂“中國威脅論”等不負責任的言論,并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Politico EU稱,若延續特拉斯政策時期的計劃將中國定位為“系統性威脅”,意味著中俄對於英國來說處於同等地位,并將對英國的外交政策產生重大影響。蘇納克的最新表態代表了其對華政策的軟化,而這種前後矛盾使其更像英國前首相約翰遜,而非特拉斯。

但英國一些資深議員認為,蘇納克的上述言論與其是一項決定性政策轉彎,不如說是一種“公關噱頭”,其中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稱“改變對華稱呼會令英國成為五眼聯盟中的異類”。與此同時,還有一些支持對華強硬的保守黨議員對此表示憤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指出,中國是各國發展的夥伴和機遇,不是挑戰和威脅,我們敦促美方摒棄零和思維,順應時代潮流。與其散佈老掉牙的“中國威脅論”,拼凑沒有前途的小圈子,不如嘗試樹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新理念,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多做實事。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