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蘇納克首場外交政策演講 將務實應對國際競爭者

分享到:
2022-11-29 13: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英國首相蘇納克28日在倫敦市政廳發表就任首相後首場外交政策演講。他指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中國對英國的利益與價值系統性挑戰,越來越激烈,英國將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及其他國家一起管控與中國日漸激烈的競爭。

蘇納克資料圖片    圖源:新華社

根據英國首相辦公室發佈的演講摘要,蘇納克強調,在他擔任英國首相的任內,將不會選擇“維持現狀”,英國會以堅定的務實精神,對中國和俄羅斯采取長期計劃,而不是通過強烈的言辭來對抗國際競爭對手。蘇納克表示,不能忽視中國在國際事務,全球經濟穩定或氣候變化等事務的重要地位。

考慮到過去一年地緣政治出現的變化,英國政府正在重新評估本國的安全與外交政策。蘇納克提到,在深化印太地區關係的同時,英國脫離歐盟後在歐洲建立牢固的關係也很重要。他表示英國的政策將大幅“進化”,透過有效發展經濟,建立實力基礎。

蘇納克的這次演講是英國首相年度例行性演說,聽眾涵蓋企業領袖、各國外交官和政要、對外事務專家等。金融專業人士出身的蘇納克就任以來,雖穩定了國際市場對英國的信心,但在外交、安全事務,尤其是對中關係方面,尚未能解除國會“鷹派”對他的疑慮。

過去保守黨的部份人士一直批評蘇納克,認為他對中國的強硬程度不如前首相特拉斯。去年時任財政大臣的蘇納克,還曾推動一項對中策略擴大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本月在印尼舉辦的G20峰會上,蘇納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舉行的會面取消,在英國政壇引發關切蘇納克當時回應,對話確實提供傳達英方關切以及捍衛價值觀和利益的機會,英方將“在有機會時,持續這麼做”。

英國政府目前正修訂去年3月發布的外交國防安全綜合檢討報告,新版報告是否增加對中國的分析篇幅,是否將中國定調為“威脅”、而不僅是“競爭者”或“挑戰”,以及是否將首度提及台灣,都是外界關注焦點。(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