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競選首相比拼的是誰對中國更強硬?中國網友:太可悲了

分享到:
2022-07-28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美媒“美國X音”7月27日發表題為《英國首相競選者比拼誰對中國更強硬》的文章,看似“不持任何立場”、“客觀公正”,卻在結尾處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英國軍情五處(MI5)之口警告“中國構成了‘巨大的共同挑戰’”。仿佛如此一來,這場誰對中國更強硬的鬥嘴就“合情合理”了,然而全篇卻只字不提英國民眾真正關心什麼,難怪有中國網友就諷刺道:“英國太可悲了”。

美國X音的這篇文章注意到,在最近的電視辯論中,兩名角逐英國首相寶座的候選人——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和外交大臣特拉斯,都公開承諾對中國采取更強硬的立場。

特拉斯表示,如果成為首相,她將打擊像抖音海外版TikTok這樣的中資企業,還要限制對中國出口的技術總量。她還提到了新疆、香港。

而她的競爭對手蘇納克則稱中國是英國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蘇納克說:“成為首相後,我將采取非常、非常堅定的觀點,確保我們確實捍衛我們的價值觀,保護自己免受這些威脅。”

對於這一“奇特”現象,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認為,這是因為“保守黨成員比整個英國公眾更關心中國政策”。他解釋稱:“英國首相的實際政策很難與曾經的競選口號相匹配。”但即便如此,他也忍不住批評,“他們只關注‘誰對中國更軟弱’,而不是英國的中國戰略應該是什麼。”

要說接地氣,還得是英國本土媒體。對於蘇納克和特拉斯比拼對華強硬,英國“城市早上”新聞網直接拿克林頓競選口號“笨蛋,問題在經濟!”來嘲諷:“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競選中打出這一口號已有30年了,但它至今仍提醒每一位候選人推動選民把選票投給誰的決定因素是什麼。在今天的英國,老百姓的焦點是能源價格、通脹水平、稅收賬單以及面臨的生活成本危機。”

甚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奉勸:“動輒拿中國說事,鼓噪所謂‘中國威脅論’等不負責任的言論,并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但美國X音顯然沒有接不接地氣的“思想包袱”,而是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在文章結尾處加插了一段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英國軍情五處(MI5)聯合發出的“警告”,稱“中國構成了‘巨大的共同挑戰’”。

對此,有中國網友直呼:“英國太可悲了。”“不蹭中國的流量,似乎就不知道該怎麼競選了?這正在成為美西方政客的一種病,而英國上演的則是這種病的重症版本。”

還有網友一語道破:英國首相選舉成為比拼誰對中國更“強硬”的競賽。什麼強硬啊,美國的對華政策就像狗鏈子拴住英國的脖子,倫敦不過是替美國主子吠叫罷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