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蘇納克能帶領英國走出困境嗎?

分享到:
2022-10-25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英國前財相蘇納克23日宣布競逐保守黨黨魁,爭取成為下一任首相。如不出意外,“80後”印度裔蘇納克極有可能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少數族裔首相。受訪學者指,蘇納克雖然具備豐富的金融財政經驗,但缺乏大政治家風範,能否帶領保守黨乃至英國走出困境,還有待觀望。

蘇納克  圖源:新華社

23日,被視為蘇納克最大競爭者的前首相約翰遜宣布退出競選。蘇納克隨後在社交媒體宣布將競逐保守黨領袖,他在競選宣言中提到,英國正面對嚴峻經濟危機,做出正確選擇或能轉危為機。他希望修補經濟、團結保守黨,他領導的各級政府都將有誠信、專業和問責精神。

據英國廣播公司24日上午的統計,蘇納克已獲得185 名國會議員的公開支援,其中有幾位前任和現任大臣,在保守黨議員中達到 50% 的支持率。另一位競爭者下議院領袖莫當特,公開支持者還未超過30人。

英國現任財政大臣亨特23日表示,英國公共財政、市場信譽和國際聲譽受到了嚴重打擊,蘇納克是能夠恢復穩定和信心的領導者。

而對急於擺脫低支持率、約翰遜和特拉斯的負資產的保守黨而言,也亟需一位專業能力強的人才領航,來向英國民眾證明,保守黨仍是具有治理能力的執政黨。蘇納克會是最合適的人選嗎?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蘇納克在治理英國金融及財政方面經驗豐富,擔任財相期間也未出現大的失誤,相較於特拉斯的激進做法,蘇納克更為專業、務實和理性。不過,財長更多時候處於執行層面,決策出於首相。蘇納克此前沒有令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的作為,因此其能力如何,能否全方位改善問題,帶領保守黨乃至英國走出困境,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若當選首相,除財經問題以外,蘇納克還須面對重要的外交事務,包括與美國等傳統盟友的關係、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對華政策等,而在上一次競選中,他常被指責在這些方面過於軟弱。有觀點認為,面對其并不熟悉的外交領域,蘇納克或會“蕭規曹隨”,承繼前兩位首相的外交政策,堅定地與美國保持步調一致。

對此,簡軍波指出,英國保守黨對華、對俄整體趨於強硬,追隨美國,英國脫歐後的戰略選擇也是如此,蘇納克若執政,料不會與前任的立場出現太大變化。

具體而言,簡軍波指:“在對華政策上,蘇納克個人風格或稍有不同,可能對某些個別案例,如中國對英國的投資方面持相對溫和的態度,但在政治外交領域料與前任一致。英國當前面臨的能源危機和經濟發展問題,是中國也無法助其解決的,因此英國與中國合作的願望不如想象中高,競爭和對抗的程度可能會持續。”

在對華問題上,蘇納克曾經表示,英國需要成熟、平衡的對華關係,也一度被視為英國政壇相對“務實和溫和”的政治人物。但在今年7月與特拉斯競選首相的電視辯論中,蘇納克突然對華“強硬”,指"中國是英國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聲稱一旦當選英國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

蘇納克當上了首相,中英關係會有什麽變化?簡軍波直言,蘇納克過去的做法和他未來的對華政策之間沒有必然關聯,主要要看英國的整體戰略選擇。蘇納克缺乏足夠的能力和威望力挽狂瀾,尤其在對外事務上也沒有經驗和主見,政治根基又淺,無法改變英國的對外戰略,只能在英國整體的對外戰略框架和趨勢內去制定對華政策。英國仍會追隨美國立場,未來的中英關係,很大程度上受中美關係影響,具體要看美國的對華政策。(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