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國黨魁選舉入直路 蘇納克擴大領先優勢

分享到:
2022-07-19 2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 (記者 關秀英) 當地時間18日晚上,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第三輪投票結束,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在最新一輪投票中以115票支持穩居首位,並繼續擴大領先優勢;前國防大臣莫當特以82票排第二,外交大臣特拉斯以71票排第三,前政務次官巴德諾赫得58票排第四。以目前形勢來看,蘇納克入住唐寧街首相府的機會最高。專家分析指出,擁有印度裔身份和金融出身的蘇納克令他在選舉中佔盡優勢,再加上作為前財相加持和務實的外交政策也頗受黨友賞識,英國民眾普遍相信他能帶領脫歐後的英國走出高通脹的經濟困境。因此專家預料他能順利當選新一任首相。

英國前財相蘇納克參與競選保守黨黨魁,目前穩居首位。圖源:澎湃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英國脫歐以後,怎麼尋找他在國際上新的身份和優勢非常重要。作為前財相的蘇納克,他有從事金融工作的經驗,民眾普遍相信他能帶領脫歐後的英國走出經濟困境,加上他務實的外交政策也令他加分不少。

王義桅表示,英國有逾百萬印度裔公民,而擁有印度裔血統的蘇納克也增加民眾對他的好感,令他在選舉中佔盡優勢。如果他一旦當選首相,除了對英國政壇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外,對歐洲甚至全世界也會帶來不一樣的影響。特別是對印度尤其重視的西方國家,在這方面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優勢,自然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

在對華政策方面,蘇納克曾公開表明,英國和中國要有成熟、平衡的經濟關係,而增進雙方經濟關係會是優先要務,包括重啟雙方高階官員進行的英中經濟金融對話和英中經濟貿易聯合委員會。除外,蘇納克也獲得身為“中國女婿”的前外交大臣杭特的支持。

王義桅分析指出,巴基斯坦裔倫敦市市長薩迪克·汗和黨魁競選遙遙領先的印度裔蘇納克,明顯地反映了英國多元化的社會。近年來醜聞纏身的約翰遜政府已令民眾對其及執政黨的信任跌到“穀”。所以,出於安撫民眾也好,政治上正確考量也罷,各個方面的權衡利弊,都使得這次黨魅選舉充滿了政治的多元化色彩。如何帶領英國在脫歐後走出經濟困境,令新任的首相有了新的角色和新的身份定位。綜合各種因素,因此他預料蘇納克能成功當選黨魅並入主唐寧街10號首相府。

除了黨魁選舉,當天晚上另一個政治焦點議題是國會對政府進行信任動議表決,由約翰遜領導的政府獲349張信任票、238張不信任票,約翰遜因此可順利撐到9月初保守黨新黨魁、也就是在新首相出現後再下台。

保守黨新黨魁選舉最終結果將於9月5日宣佈。這意味著,那一天將揭曉由誰出任下任首相。(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