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國外交大臣訪華 學者:中英關係或止跌

分享到:
2023-08-30 20: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8月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會見了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這是英國外交大臣時隔五年後首次訪華。受訪專家表示,克萊弗利此訪,是2018年以來首個英方高官訪華,如順利,則可視作是5年來中英關係逐漸走低的明顯止跌。

韓正在與克萊弗利會談中表示,希望通過相互尊重和務實合作,推動中英關係取得新發展。克萊弗利則說,英中兩國定期舉行面對面會晤很重要,以避免誤解。解決所有國家在雙邊關係中面臨的挑戰和意見分歧很重要。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和上海歐洲學會會長丁純3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中方態度很明確,雙方應相互尊重,務實合作,確實推進雙邊關係及具體合作。英方則更多強調重新恢復接觸,這也符合外界對克萊弗利訪華的謹慎期待,對有重大實質性進展并不抱太多奢望,但重啟訪問、恢復接觸本身已意義重大,意味著雙方都有強烈意願恢復雙邊關係。

丁純續指,卡梅倫任英首相時期,中英進入“黃金時代”,其後中英關係逐步趨冷,尤其是特雷莎·梅前首相卸任以後,英國追隨美國,對華態度和對中英關係的定位都出現明顯轉冷。克萊弗利此訪,是2018年以來首個英方高官訪華,如順利,則可視作是5年來中英關係逐漸走低的明顯止跌。

在克萊弗利訪華之前,美歐多國增加了對華接觸。去年11月起,德國、西班牙、法國領導人相繼訪華,美國政府內閣級別官員已有4位訪華。丁純直言,英國已落後於其他歐美夥伴。中國政治經濟影響力有目共睹,全球議題離不開中國,英國國內面臨經濟民生諸多問題,此前判斷誤差導致中英關係走低,英方迫切需要與中國加強對話聯繫。

圖源:新華

近來英方對華政策立場反復。蘇納克上任時明言,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3月,英國發布更新版《安全、防務、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將中國定位為“劃時代挑戰”。4月,克萊弗利曾表示,英政府將對華進行“強有力和建設性”的接觸,而非孤立中國,但將保護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5月,英國首相辦公室一改蘇納克競選時的宣言,表示不會關閉英國的孔子學院。

丁純分析認為,英國當前對華立場具兩面性,呈現出一種忽左忽右、動態變化中的平衡。這反映了英國國內社會及政黨對中英關係的認知,也反映出脫歐後英國國際地位日趨衰弱,受美國對華政策影響較深。不能指望其會回到“黃金時代”的對華立場。

值得注意的是,克萊弗利訪華前一日,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29日發表報告,首次明確稱台灣是“獨立國家”。另據英媒報道,倫敦地方議會自去年底一直拒絕為中國新建大使館提供許可證明。對於克萊弗利此次訪華,英國對華強硬派議員亦充滿批評,稱之為蘇納克政府對華的“磕頭工程”。 蘇納克政府能否頂住阻力,與中方加深溝通談合作?中英關係能否回暖?

丁純直言,中英關係的修復必然面臨英國內部阻力,包括英國議會及保守黨內反華強硬勢力的掣肘。未來,中英關係亦處於動態變化中,受多重因素影響,包括英國自身經濟發展、國內政治鬥爭平衡、民眾認知、與歐美關係變化及俄烏衝突的發展等。不過,中英關係回暖是必然趨勢,此次恢復接觸便是回暖的標志,期待英國政府能籍此展現出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及關切,做出有利雙方的務實之舉,推動雙邊關係出現雙贏的實質性進展。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