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前首相卡梅倫掌外交 中英能重返“黃金時代”?

分享到:
2023-11-14 08: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記者 黎金良)英國首相蘇納克13日宣布,詹姆斯·克萊弗利被任命為英國內政大臣,以接替此前因失言“譴責親巴勒斯坦遊行”而挨轟下台的蘇拉·布雷弗曼。值得注意的是,克萊弗利此前擔任的英國外交大臣,由英國前首相戴維‧卡梅倫擔任。

卡梅倫在2010年至2016年出任英國首相期間,開創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大力推動和中國的經貿等各方面合作。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3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卡梅倫此時“回歸”又是執掌外交重要職務,是向外釋放出改善英中關係的重要信號。

英國前首相戴維·卡梅倫(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卡梅倫在2010年11月曾率領內閣大臣和英國工商界領袖代表團訪問北京,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2015年10月訪問英國,和卡梅倫一同品嘗英國著名美食,把兩國關係推向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本月初舉辦首屆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會,蘇納克政府當時還頂住內外壓力,堅持邀請中國出席。王義桅認為,英國這一連串動作,都顯露出改善對華關係的跡象。

從當前的國際形勢來看,最受關注的中美關係正在不斷改善,而即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全球焦點都落在中美元首的會晤。英國的外交方針也不太可能背離美國,因此改善中英關係變成了大勢所趨。用王義桅的話來說,這是“大氣氛影響”。

王義桅還指出,蘇納克作為英國保守黨黨魁,也是在為明年的選舉做準備,希望通過改善對華關係,來改善保守黨的形象。

對於因失言“譴責親巴勒斯坦遊行”而挨轟下台的布雷弗曼,王義桅認為蘇納克將其解職,其中一個考慮就是防止“內爆”,故此由較“老練”的克萊弗利接替內政大臣,目的是穩定內部局勢,避免影響到明年的選舉。

在巴以衝突上,英國從政客到媒體其實都顯然站在以色列一方。然而,布雷弗曼發文攻擊親巴勒斯坦團體是“暴徒”的言論卻引發軒然大波,遭到英國政界廣泛批評,多個黨派要求將布雷弗曼解職。(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