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拉斯與新內閣成員能否帶領英國走出困境?

分享到:
2022-09-07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7日電 接受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任命的英國新首相特拉斯公布了政府新內閣成員名單。特拉斯是否能帶領內閣成員讓英國走出困境?

特拉斯 資料圖

 按照路透社的說法,財政大臣、外交大臣、內政大臣和衛生大臣這些要職無一由白人男性出任,這在英國歷史上是頭一遭。

 根據當地時間6日宣佈的名單,夸西·克沃滕被任命為英國首位非裔財政大臣,他曾在約翰遜政府擔任商務大臣。

 新任命的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是一名混血,其母親來自非洲國家塞拉利昂,父親出生於英國。他曾在英國外交部擔任初級部長,並短暫擔任過教育大臣的職務。過去一年來,他與特拉斯在外交事務方面密切合作。

 新任命的內政大臣蘇拉·布雷弗曼是一名印度裔,她此前在約翰遜政府擔任英國英格蘭及威爾士總檢察長。而特蕾絲·科菲則被任命為副首相兼衛生大臣,她曾在約翰遜政府中任就業與養老金大臣。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從這個內閣成員名單看,人選並非完全看業務能力,較多是從政治角度考慮,希望平衡蘇納克未當選,生怕出現種族問題。

 這次選舉,勝出的特拉斯得票率為57%,蘇納克得票率43%,這是2001年來兩名候選人差距最窄的一次。

 特拉斯上任後,立刻面臨嚴峻內憂外患,外有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以及英國和歐盟的貿易協議爭端;內有瀕臨失控逾10%的通貨膨脹、經濟衰退隱憂、能源費用高漲,以及數百萬勞工揚言罷工。

 王義桅指出,在目前民怨四起、工潮不斷的情況下,特拉斯也希望以此提升這些族裔的忠誠度,在短期內達到提升民望的目的。

 夸西·克沃滕在約翰遜政府擔任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大臣,是特拉斯最信得過的盟友。王義桅表示,特拉斯在競選演說中也特別提到通貨膨脹、能源供應等問題,這是她的施政重點。今年冬天,特拉斯首先要解決迫在眉睫的能源供應問題。

 王義桅表示,由此看來,夸西·克沃滕未必是解決長遠經濟問題的最佳人選,但卻是解決眼前問題的合適人選。現在,特拉斯看的應該是2024年的大選。

 王義桅因此判斷,這份名單充滿政治色彩,忽略了解決英國長遠的經濟問題,難以帶領英國真正走出困境。(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