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上任才40多天 英國首相特拉斯會下台嗎?

分享到:
2022-10-18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記者 王豐鈴)上任僅40幾天的英國首相特拉斯,因為激進減稅風波而面臨下台危機。17日,約20名英國有影響力的議員和前內閣大臣開會,討論特拉斯的政治前途。受訪學者指出,目前英國保守黨進退兩難,如果在短時間內二度換將,將會嚴重衝擊保守黨的信譽。

特拉斯 新華社圖片

綜合英國媒體報道,有15至20名英國有影響力的議員和前內閣大臣17日開會,計劃罷免特拉斯;在保守黨黨內,逾100名國會議員準備向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提交對特拉斯的不信任信函,更有3名保守黨議員公開呼籲特拉斯辭職。而據最新民調顯示,特拉斯的支持率已跌破前首相約翰遜下台前的最低支持率,高達53%的受訪者認為她應該辭職。

面對如此逼宮聲勢,特拉斯是否大勢已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特拉斯的確面臨下台危險,她的上台本就是保守黨內部改選、臨時換將的結果,缺乏全國大選的合法性基礎。不過,特拉斯的下台將對保守黨的信譽造成很大衝擊,因此保守黨也是進退兩難,目前類似“黨內警告、留黨察看”的感覺。

雖然特拉斯正變得愈來愈弱勢,但保守黨內對於下一步行動存在意見分歧。特拉斯的反對者認為,她雖然在任,但根本“無法掌控局面”。她的支持者則聲稱,如果在短短幾個月內推翻第二位領導人,那麼保守黨就完了。若特拉斯在“1922委員會”的不信任投票中過關,仍有望在一年內保住黨魁地位。

據8日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執政黨保守黨支持度僅22%,大幅落後於在野的工黨52%的支持率。保守黨若在短短幾個月內推翻兩名領導人,是否會“走到頭”?

王義桅指出,保守黨頻繁換將,又解決不了問題,會令民眾感到被騙,并質疑其執政能力和理念,乃至衝擊英國政治制度,產生領導力危機,出現相當棘手的局面。此外,英國以金融服務業見長,政治不穩定,一定會影響投資吸引力。

目前,關於新首相繼任者有多個人選。據英媒猜測,可能的人選包括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和國防大臣本·華萊士。

對此,王義桅分析認為,英國社會較保守,不可能選印度裔做首相,因此蘇納克在競選期間就已被否定。但蘇納克處事很聰明,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倫敦金融城的利益,料會選擇一名與蘇納克關係非常密切的官員,執行他的一些想法。

換了首相,能否扭轉英國當前的政治經濟困境?王義桅表示:“脫歐是英國走向衰敗的一個標志,英國正在承受脫歐後實質性的痛,及其反映在政治上的動蕩。自脫歐以來,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宣佈啟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但彌補不了歐洲單一市場的損失,根本沒有解決英國經濟未來增長的問題,再加上俄烏衝突、通貨膨脹、能源危機、全球供應鏈重組,追隨美國與中國關係惡化……英國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未能正確處理好外部關係,沒調整好新角色。”

王義桅續指,特拉斯以意識形態和安全掛帥,把對中國的敵視作為外交政策的前提,又稱俄羅斯是危險,在法國“是否朋友”的問題上也不下定論,丟失了傳統英國人的八面玲瓏和丘吉爾的三環外交智慧。英國需要改變政策思路,回歸實用主義,發揮金融服務業優勢,進行必要改革,調整外交政策,抽身俄烏衝突,方能找到出路。

由於特拉斯的財政對策出爾反爾,已成為國際笑柄。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指特拉斯的減稅改革是一個錯誤。

王義桅直言,中國古代思想家韓非子說,“上古競於道德,中世逐於智謀,當今爭於氣力”,當今世界強國不止於智謀,而愈來愈靠實力,即國內政治穩定、高質量人口數量、創新能力和數字化等“基本盤”。英國目前經濟總量已經被印度超越,女王去世後英聯邦國家也將漸行漸遠,國內蘇格蘭明年公投,北愛爾蘭問題懸而未決。這都意味著,英國應該回到它正常的中等強國的地位。(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