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英國將中國列為“劃時代挑戰” 中英關係更具挑戰性

分享到:
2023-03-15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英國政府3月13日發布更新的《安全、防務、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綜合評估》),將中國定位為“劃時代挑戰”,指責中國外交政策,並首次在報告中提及台灣和台海局勢。受訪專家表示,英國對華認知負面看法比以往更系統深入,中英關係將變得更具挑戰性。但不至使英國對華政策發生顛覆性變化,中英關係整體還將維持合作與對抗同時存在的狀態。

英國首相蘇納克  圖源:新華社資料圖

《綜合評估》於2021年由時任英國首相約翰遜首次發布,當時形容中國為英國帶來“制度性挑戰”。今次發布的2023年版本,升級用詞,指中國對英國及全球秩序構成“劃時代與制度性的挑戰”,影響到英國政府政策幾乎每一範疇,以及英國人日常生活。

英國外相克萊弗利在國會發表該文件時解釋稱,中國龐大且重要,這令它與幾乎所有國際議題都有關係。但我們不會忽視中方越來越挑釁的軍事及經濟行為,包括在台海製造緊張,以及對其盟友施壓,近期就有立陶宛的例子。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同日回應該文件指,英方有關報告渲染所謂中國挑戰,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對各國而言,中國是劃時代的機遇,而不是挑戰。

對於英國新版《綜合評估》的措辭,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劃時代與制度性的挑戰”意味著在英國看來,中國對其挑戰是全方位的,英國未來對華政策會更為系統化,對華手段會更為全面精細深入,後續影響中對華態度會更為強硬。不過,英國在某些層面或突出這種“挑戰”和對華強硬立場,但在另一些領域比如經濟上,可能會適當緩和。

2021年版本的《綜合評估》指中國為英國經濟安全帶來“最大的國家級威脅”。2023年版本則沒有將中國列為“ 國家安全威脅”。因此也令英國保守黨中的對華鷹派人士感到失望不滿,他們希望政府將中國列為“威脅”國家。

英國首相蘇納克13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中國對英國和全球秩序構成“劃時代挑戰”,但鑒於中國經濟的體量,又無法忽視中國。 他說,在可以與中國找到共同點並做出改變的議題上與中國接觸是對的,例如氣候變化、全球健康、宏觀經濟穩定等方面,同時堅定地捍衛英國的價值觀和利益,這是正確的方法。

“蘇納克的措辭較鷹派更溫和,有所退讓緩和,其實還是考慮到了一種平衡。”簡軍波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

簡軍波認爲,英國所面臨的國內和國際形勢,決定了蘇納克政府對華政策的複雜性。英國國內糟糕的經濟發展狀態持續,盡管可能在部分高科技領域對華“脫鈎”、進行投資審查,但會繼續開展中英正常的經貿交流,不會與中國完全斷絕經濟合作。且曾任財相的蘇納克較務實,對於中國在各全球議題上的影響力,以及中國在英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看得更清楚。

不過,簡軍波續指,自英國脫歐後,英國立足於英美關係,追隨美國,在對華立場上與美國高度協調,採取相似的對華立場,以顯示緊密的英美同盟關係。另一方面,在俄烏衝突背景下,英國的地緣政治意識加強,認為中國與英美之間沒有採取共同的對俄政策,將中國視為其地緣政治對抗的對象。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首次提及台灣和台海局勢。報告稱,英國政府明確支持台海穩定,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東海及南海局勢。英國支持各方合作,確保緊張局勢不會升級。

簡軍波直言,報告首次提及台海,顯示了英國的整體地緣政治考量。其一,英國試圖借助台灣問題加強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合作,加強其軍事同盟關係;其二,英國自身亦試圖將軍事影響力擴張至該區域,其三,英國在地緣政治上把中國視爲競爭對手,為遏制中國,它要採取一些措施,當然會選擇介入台海。

整體而言,這份報告實質上有何變化?簡軍波認為,變化主要在認知層面,報告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比以往更全面深入,或在某些領域對中國更嚴厲,中英關係將變得更具挑戰性,或帶來更多負面衝擊和挑戰。不過,這種變化從認知,到行動,再到政策,不至於令英國對華政策發生顛覆性變化,中英關係整體還將維持合作與對抗同時存在的狀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