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外交新政:傾向與北京增進合作與理解

分享到:
2023-03-14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英國當地時間昨(13日)公佈新版的安全與國際政策藍圖,在更新版的外交政策框架中,將中國視為對世界秩序構成“劃時代的挑戰”,但它也表明,傾向於與北京增進合作與理解,並指英國的安全取決於烏克蘭戰爭的結果。

中國是挑戰而非威脅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星期一(3月13日)公佈新版的安全與國際政策藍圖,對俄烏之戰,中國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不斷加深及莫斯科與伊朗的合作不斷加強,發出警告。

《綜合評論》於2021年首次發佈時,英國將中國描述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更新的《綜合評論》指“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構成了劃時代的系統性挑戰,對英國政府政策的幾乎所有領域,以及英國人民的日常生活都構成影響。”

不過,英國政府仍然不把中國描述為威脅。

傾向於與北京增進合作與理解

在英國公佈新安全與國際政策藍圖之時,蘇納克正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與美國總統拜登及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聚首,一起公佈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就澳洲核動力潛艇專案達成的具體細節。

在英國的額外國防開支中,30億英鎊將用於澳英美核專案,包括幫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動力潛艇。外界指這一動作是澳英美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努力的一部分。

雖然《綜合評論》概述了英國政府將加強國家安全保護,但它表明傾向於與北京增進合作與理解,並承認中國具有強大的經濟實力。

不過,英國政府也強調,“這將取決於中國做出的選擇”。

英國政府認為,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可能產生比烏克蘭衝突更大的全球後果”,但它認為俄羅斯仍然是最嚴重的威脅。《綜合評論》稱“我們的集體安全現在與烏克蘭衝突的結果已變得密不可分了。”

有一點值得關注的是,英國新版的《綜合評論》(The Integrated Review,簡稱IR),對北京和莫斯科採用的措辭和立場,比兩年前的第一版更為強硬。

英國首相蘇納克在新版《綜合評論》的前言中說:“2021年無法完全預見到地緣政治變化的速度之快,以及這對英國和英國人民的影響程度。”

他表示,自俄烏戰爭以來,俄羅斯將能源和食品供應武器化,以及不負責任的核言論,再加上中國在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的動作,表明英國正在面臨一個充滿危險、混亂和分裂的世界。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