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英國新版《綜合評估》直指中國 說明什麼?

分享到:
2023-03-21 13: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英國首相蘇納克13日宣佈更新版的《安全、防務與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蘇納克在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中國“代表著對世界秩序的挑戰”,英國必須認真對待。

  【同期】BBC記者

  首相,你覺得中國是危險的嗎? 

  【同期】英國首相 裡希・蘇納克

  中國是一個和我們有著根本不同價值觀的國家,它代表著一個對世界秩序的挑戰,因此我們對此保持警惕是正確的,採取措施保護我們自己,維護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這就是我們新的綜合評估所做的,讓它清楚明確,我領導下的政府過去幾個月的行動,證明了我們確實認真地面對這一挑戰,我們已經在敏感行業的投資,例如半導體,保證國家安全很重要,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同期】BBC記者

  談及行動方面,你認為需要在所有的政府手機上禁用Tiktok嗎? 

  【同期】英國首相 裡希・蘇納克

  我一般不對這類問題發表評論,但我想說,我們當然非常重視設備的安全,我們也會關注我們的盟友採取的措施,這一過程正在進行,但我們目前不會評論。

  【配音】對於新版《綜合評估》的措辭,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劃時代與制度性的挑戰”意味著在英國看來,中國對其挑戰是全方位的,英國未來對華政策會更為系統化,對華手段會更為全面精細深入,後續影響中對華態度會更為強硬。

  【同期】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 簡軍波

  這個認知可能因為它覺得(中國)對它的挑戰是全方位的,它應對的措施可能也會更加系統化,所以也不能說是它更強硬,就是說它的手段和它的這種行動可能會更加的全面,更加的精細,所以對中英雙邊關係可能也會帶來更多的挑戰。

  艱難或者複雜的國際和國內形勢,也就決定了它需要跟中國在地緣政治方面,它要把中國作為它的一個對手、作為一個挑戰;同時它在經濟層面不會說斷絕中經濟往來,在還有一些它認為可以交往的領域,它會繼續進行交往的。

  【配音】此外更新版報告中首次提到台灣,稱英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是,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台灣海峽兩岸民眾的對話和平解決,而不是透過任何一方企圖改變現狀。

  【同期】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 簡軍波

  我覺得這一個也是在整個地緣政治形成的考慮之下,他想借助這個問題,加強跟美國在所謂印太地區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合作,形成同盟關係。第二個它要借助台灣問題,更多的去把它的軍事影響力擴張到太平洋地區或者印太地區,這是它維護它所謂的全球英國影響力的一個手段。第三個就是針對中國,利用這個問題,因為它在地緣政治上把中國作為一個競爭對手,就是在地緣政治方面的這種對抗,他要採取一些措施。 

  它展現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是在自身影響力、海外影響力逐漸下降的情況下,想要維持自己的國際地位的表現。但是它以挑戰中國為這種表現,所以當然對中國來說這是不可接受的。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