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外長會將討論新戰略構想

分享到:
2022-04-06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綜合消息,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5日表示,北約各國外長在4月6日至7日的會議上將討論北約新的戰略構想,該構想將首次考慮到來自中國方面的挑戰。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新華社圖片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6日消息,斯托爾滕貝格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北約外長會議將主要討論普京對烏克蘭發起的“戰爭”,他稱,外長們也將討論在6月的馬德里峰會前制定北約下一個戰略構想的工作。他稱,北約新的戰略構想應該適應“新的安保實際情況”。他稱,“它還需要第一次考慮到中國在全球舞台上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脅迫性政策,這對我們的安全和民主構成了系統性的挑戰。”

北約將在今年夏季的峰會上通過其新的戰略構想,2010年通過的當前版本構想沒有提及中國。斯托爾滕貝格去年2月稱,北約戰略構想需要更新,該構想未考慮到中國崛起和北約與俄關係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1日指出:北約作為冷戰的產物,本應在蘇聯解體時成為歷史。上世紀90年代初,時任美國國務卿詹姆斯·貝克向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承諾“北約將不會向東擴張哪怕是一英寸”。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國主導北約在1999年後的20多年裡搞了五輪東擴。北約成員國從16個增加為30個,向東推進1000多公里,直抵俄羅斯邊境,一步步將俄羅斯逼到牆角。

趙立堅說,世界不需要新冷戰,歐洲更不需要新冷戰。烏克蘭危機已持續一個多月,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都希望勸和促談,期盼盡快實現停火止戰。北約理應對自身在歐洲安全問題以及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角色進行反思。

針對北約秘書長在去年2月的表態,中國外交部曾回應稱,有關說法體現了一種冷戰思維。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戰略。中方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貢獻。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提供了機遇。我們將繼續沿著和平與合作的正確道路堅定走下去。希望北約以客觀、積極、開放的態度看待中國發展,多做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事。冷戰思維沒有前途。(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