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秘書長稱北約峰會後將討論烏“入約”

分享到:
2023-06-30 1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6月29日在布魯塞爾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願景將在7月舉行的維爾紐斯峰會後進行討論。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斯托爾滕貝格確信北約盟友將向烏克蘭發出非常強烈的支持信號。他還表示期待在維爾紐斯峰會上宣佈對烏軍事援助的新承諾。

斯托爾滕貝格稱:“當然,歐盟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的決定會對北約進行的討論造成影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此前表示,基輔希望在7月的北約維爾紐斯峰會上收到明確的入約邀請。他還指出,烏克蘭軍方對烏克蘭至今未收到有關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明確肯定答覆感到失望。

澤連斯基6月28日在基輔會見到訪的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和波蘭總統杜達,三國元首重點討論了對烏軍事援助、維爾紐斯北約峰會涉烏議程、烏克蘭加入歐盟談判等議題。

北約峰會將於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位於歐洲東部的北約成員大多支持烏克蘭加入,認為有助向烏克蘭提供集體防衛。不過,據報道,美國、德國等國的態度審慎,憂慮會將北約直接推向與俄羅斯戰斗。

另外,北約各成員國已達成共識,同意現任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任期再延長一年,北約將於下周正式發佈這一消息。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宮聽到了澤連斯基關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要求,以及各方對此的不同反應。佩斯科夫稱,莫斯科在密切關注局勢,並提醒正是基輔謀求加入北約,成為俄在烏克蘭開啟特別軍事行動的原因之一。(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