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秘書長晤澤連斯基談軍援入約

分享到:
2023-04-21 15: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月20日上午在未正式宣佈的情況下突然到訪基輔。這是他自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訪問烏克蘭,他表達了對基輔的支持,並表示後者的入約問題將在7月的北約峰會上重點討論。

圖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來源:新華社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斯托爾滕貝格在會晤中探討了北約成員國對烏軍事援助、烏克蘭加入北約前的安全保障等問題。在聯合記者會上,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支持澤連斯基提出的“和平方案”並承諾北約將繼續加強對烏克蘭軍隊的支持。

據路透社報道,澤連斯基在會談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現在是北約決定給予烏克蘭成員國身份的時候了。他說:“邀請烏克蘭加入該聯盟的政治決定沒有客觀障礙,現在大多數北約國家的人民和大多數烏克蘭人都支持其加入北約,現在是作出適當決定的時候了。”澤連斯基還對受邀參加7月在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表示感謝,並稱這將是一次“歷史性”會議。此外,他還表示烏需要更多武器。

斯托爾滕貝格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烏克蘭的未來就是在歐洲大西洋家庭,烏克蘭的未來就是在北約,所有盟友都同意這一點。”他稱,有關烏克蘭成員國身份的問題將是北約峰會議程的優先事項。他還表示,此行就是為傳達一個簡單信息,即“北約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美媒稱,北約秘書長此次突訪具有“高度敏感性”,關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辯論將在北約峰會前變得更激烈。雖然北約在俄烏戰爭中始終支持烏克蘭,但此前成員國對烏快速入約請求持謹慎態度。

斯托爾滕貝格當日承諾繼續為烏提供軍事支持,稱目前北約盟國已訓練了數萬名烏克蘭士兵,提供了超過1500億歐元的支持,其中包括650億歐元的軍事援助。在他突訪基輔之際,多個北約成員國宣佈將為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

對於北約秘書長訪問基輔,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0日早些時候表示,防止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俄羅斯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之一,烏入約將對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