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各國都同意烏克蘭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3-04-24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於當地時間21日表示,所有北約成員國都同意烏克蘭最終應加入北約,但當前的重點是確保烏克蘭贏得俄烏衝突。不過,有專家認為,斯托爾滕貝格的此番言論不過是為了炒作而已,沒有現實性可言。

資料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圖源:新華社

斯托爾滕貝格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出席“烏克蘭防務聯絡小組”會議之前,再次申明對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的態度:“正如我在基輔所說的,烏克蘭的未來在於北約大家庭中。所有北約成員國都同意烏克蘭最終將成為北約成員國。”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目前北約國家現在特別關注的是確保烏克蘭戰勝俄羅斯,這是當前的重點。

在烏克蘭和北約成員國看來,烏克蘭加入北約成員國的前景是積極的,這將有助於加強烏克蘭的國防能力,提高其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影響力。而且,烏克蘭加入北約也有助於推動烏克蘭的現代化和改革進程。北約成員國將為烏克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援助,包括軍事訓練、武器裝備和情報共享等方面,從而加強烏克蘭的國防能力和安全保障。同時,烏克蘭加入北約還將有助於促進烏克蘭與西方國家的經濟、政治和軍事合作,提高其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

烏克蘭現在就能加入北約?據悉,北約是個地區性軍事組織,不是誰都能隨便加入的,成為其新成員得滿足多個條件,其中對烏克蘭來說最難辦到的有3個。

一是申請國不得處於交戰狀態;二是申請國同鄰國沒有領土爭端;三是申請國必須取得所有北約成員國的同意。

另外,盡管斯托爾滕貝格這樣說,但也不是所有北約成員國都認同他的看法。

4月21日,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其社交平台上發佈推文寫道:“什麼?”,表示其對北約秘書長發佈的聲明感到驚訝。德國防長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大門開了條縫,但現在不是做決定的時候”。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斯托爾滕貝格的言論只是一個話題而已,根本是無稽之談,沒有任何的現實性。現在先把這個話題炒起來,對烏克蘭來說也是一個巨大鼓舞,其實是一種心理戰、輿論戰,也可以理解為對俄羅斯的一種極限施壓來幫助烏克蘭。現在西方媒體一直在炒作烏克蘭所謂的春季大反攻,之前的文件泄密也透露了一些消息,另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還有其他人也在不同場合表態,說俄羅斯現在願意停戰、和談,可能被北約誤以為是俄羅斯示弱了。

但田德文認為,即使烏克蘭真的加入了北約又能怎麼樣?北約章程的第五條規定,當一個國家就受到外敵入侵的時候,其他國家可以使用自己認為恰當的方式來予以支援,並不是說一個國家遭到侵略,然後其他國家就必須得參戰,必須“群毆”。如果這麼理解第五條,現在這北約國家已經做了很多,他們已經用自己認為妥當的方式予以支持了烏克蘭。

“真正對北約來說,烏克蘭能不能打贏,損失多少人,其實他們並不關心。他們只希望把戰爭繼續打下去,然後看最後能不能拖垮俄羅斯,讓俄發生內亂,這是北約的最終目的。”田德文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