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秘書長呼籲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

分享到:
2022-03-03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3月1日在愛沙尼亞北部塔帕軍事基地呼籲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

2月24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出席記者會。圖源:新華社

當天,斯托爾滕貝格與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該基地視察後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

斯托爾滕貝格呼籲俄羅斯立即停火、從烏克蘭全部撤軍並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

他還說,為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北約在30個不同地點的100多架飛機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從波羅的海到地中海部署了逾120艘艦船,英國、美國和其他盟國正在向北約東部地區部署成千上萬名士兵。

但他重申,北約不會與俄羅斯發生衝突。

約翰遜說,“我們不會與俄羅斯在烏克蘭開戰”,北約增援部隊將駐紮在北約成員國境內。有關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的想法目前不現實,也不在北約考慮範圍之內。

據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報道,英國將向塔帕軍事基地的北約盟軍戰鬥營增派900多名士兵,英國在該基地的駐軍將翻一番。近200名丹麥士兵及車輛和裝備也將加入戰鬥營。

愛沙尼亞總理府新聞公告援引卡拉斯的話說,當務之急是確保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盡快抵達烏克蘭。她強調北約應進一步加強東部地區防禦力量。

同一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各國有責任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呼籲俄烏立即停火,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同時也是俄烏兩國的黑海鄰國。俄烏衝突爆發後,埃爾多安多次表示,土方不會放棄與俄烏兩國的良好關係,呼籲俄烏雙方盡快停火,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土耳其願成為俄烏衝突的中立調解人。

土耳其國防部當日發佈聲明稱,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當日舉行了電話會議。

土方呼籲盡快在烏克蘭實現停火,以改善當地人道主義局勢,加快人員疏散進程。阿卡爾表示,土方將繼續為實現地區和平貢獻自己的力量。(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