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關係回暖契機

分享到:
2023-06-20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9日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表示,中方始終希望中美關係能夠健康穩定,相信兩個大國能夠排除萬難,找到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確相處之道。學者表示,習近平見布林肯,是對中美推動兩國關係回暖的一種肯定,也是中美關係回暖的契機,反映中美都有意願推動回暖持續下去,也意味著“習拜會”的可能性。

6月19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6月19日下午4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表示,世界需要總體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兩國能否正確相處事關人類前途命運。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

習近平指出,大國競爭不符合時代潮流,更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問題和世界面臨的挑戰。中國尊重美國的利益,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美國也要尊重中國,不要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任何一方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塑造對方,更不能剝奪對方正當發展權利。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堅持他同拜登總統巴厘島會晤達成的共識,把有關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讓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習主席會見布林肯,是對中美推動兩國關係回暖的一種肯定,也釋放出中方希望與美方進行正常的溝通交流、尋找合作空間的意願。”王勇指出,在未來幾個月中,中美領導人至少有G20峰會、APEC峰會兩次面機會。此次習主席會見布林肯,也是中美關係回暖的契機,反映中美都有意願推動回暖持續下去,也意味著“習拜會”的可能性。

布林肯在會見中表示,美方致力於重回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確定的議程。美方遵守拜登總統作出的承諾,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制度、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期待同中方開展高層交往,保持暢通溝通,負責任地管控分歧,尋求對話交流合作。

就在布林肯布前往中國之際,美國總統拜登17日表示,他希望未來幾個月能夠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王勇指出,美國國內強硬派不希望看到中美關係回暖,在布林肯訪華前夕炒作所謂古巴“間諜活動”。此時的中美關係,正需要中國領導人會見美國國務卿這樣的積極因素注入。同時,也為下一階段中美兩國領導見面打下良好基礎。

6月19日,布林肯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會談聚焦兩國關係的戰略層面。王毅表示,要以對人民、對歷史、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扭轉中美關係螺旋式下滑,推動重回健康穩定軌道,共同找到中美在新時期的正確相處之道。他強調,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沒有妥協退讓的餘地。布林肯會上也再次強調美方致力於重回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確定的議程。

布林肯於6月18日抵達北京,當天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進行了長達7個小時的會談。會後,中美雙方聲明都提到,雙方溝通 “坦誠、深入、建設性”,布林肯邀請秦剛訪美,秦剛表示願在雙方方便時訪美。

王勇分析指,中美雙方戰略上嚴重互不信任,特別是美方受國內政治干擾。在此背景下,此次會談進行時間長,雙方評價不錯,會談內容沿著加強雙方溝通交流的方向在擴展,包括增加航班、同意促進雙方學界及工商界交流、成立工作組進行對話等,都是較積極的表態。盡管中美關係距離改善和回到正常狀態還差得遠,但就雙方目前的積極表態,說明布林肯此行在推動中美關係解凍方面,有一定積極進展。

“中美雙方都有意願,回到去年11月兩國領導人在巴厘島達成的穩定關係的共識。” 王勇續指,美方表現得積極甚至是急迫,中方明顯願意溝通。但由美國維持霸權基本架構不變且國內政治複雜,中美關係仍存不確定性,不能對美方抱太大期望。至於秦剛外長何時訪美,還需中美關係有更多進展,雙方創造更好的條件。(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