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關注布林肯晤秦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開始

分享到:
2023-06-19 1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18日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這是近5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問中國。在“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的最低谷”之際,雙方此次“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正軌”的歷史性會晤舉世矚目。

2023年6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對於此次訪華,布林肯做足了準備。美國國務院網站首頁即時介紹了本次布林肯訪華之旅的安排,背景圖片已更換為中國北京的王府井大街。美國《華盛頓郵報》17日發表社論稱,像布林肯這樣的美國高層訪華,在過去是家常便飯。“現在,如果沒有一些重大突破,拜登很可能成為自1978年中美關係正常化以來第一位沒有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文章稱,美國最高外交官的一次訪華不足以使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中國外交部表示,秦剛18日會談時對布林肯說,中美雙方應不折不扣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巴厘島會晤共識,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正軌。19日淩晨,布林肯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說,他與秦剛討論了如何通過開放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理兩國的關係”。推文還附上多張與秦剛的合照,包括兩人在中美國旗前握手的照片。

本次會談後,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布林肯和秦剛的會談持續了5個半小時,比原定時間長了一小時。此外,BBC認為,布林肯此次訪華的三個優先事項是修補關係、緩解貿易爭端、避免戰爭。

法新社18日稱,中美希望為不斷升級的緊張關係降溫,雙方都表達了改善溝通和防止衝突的謹慎希望。

日本共同社19日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當日就布林肯與秦剛的會談公開表示:“美中關係的穩定對國際社會極為重要。”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9日引述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項目主任Bonnie Glaser的分析稱,到目前為止,布林肯的這次訪華“似乎進行得相當順利”,美中雙方都尋求穩定雙邊關係。(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