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G20)外媒:中美元首會晤反映兩國均望改善關係

分享到:
2022-11-15 18: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中美元首14日在印尼巴厘島進行了長達3個多小時的面對面會晤,國際媒體對此高度關注,普遍認為中美加強溝通有助世界穩定,為中美關係把舵引航,避免引發一場“新冷戰”。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出,兩位領袖的這場會談,將對中美兩國在未來數月甚至數年時間內的關係,帶來非常重要的影響。CNN同時也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國務卿林肯將訪華,以及表示兩國官員將在不同議題上開始致力合作,是釋出兩國均希望改善關係的信號。

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指出,兩位國家領導人至少可以讓中美關係開始走向穩定。該報引述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主席、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前高級顧問拉塞爾稱,“中美雙方似乎都希望兩位領導人在巴厘島的會晤,能給兩國過於緊張的關係降溫。減緩或阻止雙邊緊張局勢升級的最大希望,也許是唯一的希望,就是這兩位彼此了解並已建立穩固關係的領導人,坦誠地談論他們的戰略目標和關切。”

《紐約時報》指出,中美領導人均表現出希望改善兩國關係, 但最終能否修補彼此關係,將視乎雙方能否建立互信。該報章引述智庫“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專責中國事務的前主管夏斯稱,兩位領袖在一些重要議題上均未有作出妥協,但雙方均明顯釋出“緊張局勢必須管控”的信號,沒有任何一方試圖尋求衝突。

法新社形容今次“習拜會”是一次歷史性的會面,雙方均尋求為緊張關係“降溫”,目的是避免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引發衝突。法新社還提到,林肯將會是自2018年以來美國最高級官員訪華,是反映出兩國“邁向合作”的一個跡象。

美國華爾街日報以《習拜會將商討優先事項,並探討美中紅線》為題,指出美中雙方將尋求緩和數月來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並更好地理解彼此在未來幾年的優先事項。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