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APEC│聯合早報:“習拜會”將登場 中美關係“脆弱穩定”

分享到:
2023-11-14 16: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為期一周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11日在舊金山拉開帷幕,15日即將登場的“習拜會”備受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4日刊登題為《中美來到舊金山》的特稿,作者為《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咏紅。文章指,去年11月印尼巴厘島“習拜會”後,“經過一年的跌跌撞撞後,中美來到舊金山,多少反映出關係‘脆弱穩定’的一面”

中通社資料圖片

文章稱,去年11月後,中美關係很快又繼續惡化,雙方今年在海空領域的近距離軍事對峙更為危險,美國對華科技戰、對台軍售也持續升級。中國高層感覺美國的承諾是“戰略欺騙”,也拉開架勢進行對抗,現狀讓許多人對習拜舊金山會晤的成果不敢樂觀。

但不得忽視的是,為了實現舊金山會晤,中美雙方又都做了不少妥協。美國今年6月以來就不斷派遣高層訪華,緩和雙邊關係氣氛。臨近APEC前的一個多星期,中美互動更為頻密,除了中國副總理何立峰訪美與美國財長耶倫會談,中美還舉行首輪海洋事務磋商、氣候變化會談、軍控與防核擴散磋商、查找美軍戰俘與失蹤人員遺骸工作視頻會議,還在香港舉行了中美論壇2023,讓人目不暇接。

文章認為,這兩個大國忍受不快向彼此趨近,根本原因還在無法擺脫的相互依存。中國發展經濟仍需要美國的資金與技術;而失去了中國龐大的市場,美國企業也會受重創,眼睜睜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競爭對手。英偉達最近為繞開美國的出口禁令,迅速推出三款面向中國市場的改良版芯片,就是一個力證。

文章還認為,在最為敏感的台灣問題上,盡管中美的終極目標各有不同,但維持現狀仍是眼下彼此最大的利益所在。

文章引述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上周在北京出席財新峰會時一種較為樂觀的研判,中美關係難以回到多年前的“蜜月期”,但至少進入了“脆弱穩定期”。現有的結構性因素讓中美處於非衝突的競爭狀況,但雙方的相互依賴與實力上的相互制約,意味著雙方將更多地處於一種勢力制衡的穩定狀態之中。

不過文章又指,中美關係的“脆弱穩定”“絕不意味著中美的激烈競爭會有絲毫緩解”,“中美關係將繼續暗流湧動”。(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