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習拜會在即 學者:中美關係有望進一步緩和

分享到:
2023-11-14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為期一周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11月11日在舊金山拉開帷幕,15日即將登場的習拜會備受關注。在會議之前,中美雙方展開密切互動,持續釋放善意信號。受訪學者指出,會晤有望給中美關係帶來進一步緩和的跡象,但地緣政治競爭仍將持續。

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3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這將是自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之後,中美元首再一次會晤。

圖源:新華社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美關係觸底反彈的局勢下,中美元首會晤非常引人注目,料雙方將就經貿合作、安全利益等雙方關切表明各自立場,中方可能將再次向美國表明中國關於台海問題的原則底線。

呂超續指,當前在巴以衝突等影響下,美國在處理國際關係上出現困難,美國求之不得與中國緩和關係,所以美國有可能在對華關係方面稍微放低身段,避免如過去般鋒芒畢露。這次會晤有望給中美關係帶來進一步緩和的跡象。

在峰會之前,拜登政府今年已派過國務卿布林肯等多位高官訪問北京,美方也釋放出更多與中國建立健康穩定的經濟關係的信號。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12日結束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的兩天會談後表示,雙方進行了“坦率、直接和富有成效的”接觸。美媒11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考慮在峰會期間做出承諾,訂購波音737Max。全球最大農產品貿易公司嘉吉表示,中國在本月7日和8日採購了超過300萬噸美國大豆,數量令市場驚訝。

大豆採購量一直是中美貿易重點,外界解讀中國是在尋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關係。不過,呂超表示,中國在國際市場上有其他選擇,美國更需要對華經貿。當美國對中國表達了一定誠意,在對華關係上減少一貫的霸淩行為,中國也會對美國釋放善意。

呂超續指,美國並非鐵板一塊,雖然美國國會起勁鼓噪反華,但也有一些尋求不與中國“脫鉤”的聲音。過去幾個月,美國釋放了一定積極信號,達成對美購買表達了中方願意與美國在各方面保持良好關係的誠意。

除了政治經濟文化關係的回暖,兩國軍方也有接觸。10月29日至31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高級主任桑西率團出席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11月6日,中美舉行了軍控與防擴散磋商,這是奧巴馬政府以來的首次。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2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拜登決心與中國重建軍事關係,因為這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中美軍事關係目前還處在相對低潮冷淡的狀態,但令人高興的是出現了坦誠商談的跡象。”呂超表示,隨著兩國元首會晤,雙方在軍事上有可能出現觸底反彈的跡象。最主要的是美國在印太戰略中,針對中國的所作所為究竟會是怎樣的狀態。

美中關係雖解凍,但仍有很多障礙,中美地緣政治競爭依舊嚴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10日發聲明,批評中國在南海“一再騷擾”菲律賓,並重申美菲共同防禦協議。

對於中美關係,呂超認為,中美關係一邊在緩和,但仍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尤其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下,美國糾集菲律賓等國家,指向中國,美國在印太地區執意與中國為敵的跡象沒有改變。若想與中國繼續保持良好的關係,美國不能採取“兩面派”的姿態,持續製造緊張空氣,破壞中美關係基礎。(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