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當前三面受阻 對華或使“緩兵之計”

分享到:
2023-11-16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作為東道主,美國希望在本次會議上向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表明,美國有能力持續專注於太平洋地區,與中國展開交鋒,同時又努力阻止巴以衝突擴大。受訪學者直言,美國當前在中東、俄烏、亞太三個方面均遇到很大阻力,或對中國使出“緩兵之計”,釋放和緩訊號。

圖源:新華社

峰會前夕,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尋求中美恢復正常溝通,包括雙邊軍事交流對話。不過,美國高官卻釋出尖銳言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向21個APEC成員國發表講話時表示,美國相信亞太經濟體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並呼籲亞太國家自由選擇合作夥伴。外媒分析指,布林肯這番話似乎針對中國而說。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美國盡管不點名,實際上就是在針對中國。美國一方面呈現出願與中國接觸的姿態,一方面又擔憂向受其脅迫的僕從國釋放“中美全面和解”的錯誤信號,因此要搶先打“預防針”。相信“習拜會”上美國會作出緩和姿態,甚至在氣候、反毒品等問題尋求與中國深入合作,但這只是“緩兵之計”,美國圍堵和遏制中國的一貫立場,并未看到改變跡象。

本次APEC領導人峰會,“習拜會”是重頭戲,但根據美國各方對外釋放的訊息顯示,拜登還尋求利用峰會向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證明,在努力應對眾多外交和國內政策危機之際,美國仍有決心、精力和資金關注亞太地區。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對美媒稱,拜登不僅要與中國領導人會晤,還將提出他對該地區的經濟願景,證明美國是亞太地區可持續經濟增長的“非常突出的驅動力”。

“美國展現對亞太的關注是為了安撫盟友。”呂超直言,但問題是,美國無法讓這些APEC與會國信服。呂超補充,美國在解決巴以衝突問題上已無能為力,又因偏袒以色列、反人道主義的立場受到國際詬病,更何況亞太地區包括一些穆斯林國家,與美國立場對立。美國無法調和亞太國家的立場,本次峰會對美國將是一次痛苦經歷,它將失去更多國家的信任。

在俄烏戰事膠著、巴以衝突爆發之際,美國前往亞太的步伐從未緩步。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國務卿布林肯馬不停蹄奔赴亞太訪問,與日本、韓國、印度均展開安全溝通與合作。

一些美國的盟友和夥伴擔心,美國是否會減少對亞太地區的參與。對此,奧斯汀表示,美國擁有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可以“一邊走路一邊嚼口香糖”。不過,外界質疑,美國在中東打仗,同時支援烏克蘭,又要保持對中國的威懾力,很難長期維持。

呂超分析認為,對美國而言,中東和亞太是雙臂,失去哪一區域都不可承受,但在國內猶太財閥的影響作用下,中東局勢是美國當前優先處理的“重中之重”。俄烏局勢相對而言排序靠後,但共和黨正施加壓力,若援烏政策半途而廢,此前的努力都將白費,美國在西方世界也將名譽掃地,因此也處於兩難境地。加上美國國內面臨的經濟問題和即將到來的大選,拜登政府急於向中國作出緩和姿態,甚至希望中國在巴以問題上發揮作用。

呂超續指,美國當前在中東、俄烏、亞太三個方面均遇到很大阻力,拜登政府的國際戰略已被證明全面失敗。在此背景下,中美峰會可能取得一定進展,美國或退回到過去,在台灣問題上傳達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立場。(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