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APEC)峰會前一晚,布林肯開記者會大有玄機

分享到:
2022-11-18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曼谷11月17日電 題:峰會前一晚,布林肯刷存在感?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11月17日晚間,在結束一整天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會場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就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開始的前一晚,耐人尋味。

記者會上,布林肯(左)和戴琪(右)一共回答了四個問題,並將其中一個提問給了泰國媒體,談美國對於泰國舉辦APEC的看法。(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這場長達半小時的記者會並非預定行程活動,瞬間吸引了大批媒體到場,前排坐著美國媒體記者,一位主持人自如地安排提問環節,讓人錯覺這是在美國的記者室內。

  在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因私人行程未能出席APEC會議後,《美國之音》引述觀點認為,美國是在把贏得亞太的機會讓給了中國。

  有此報道在前,布林肯在APEC峰會前辦記者會,刷存在感,更印證了美國對於總統缺席的“慌張”。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拜登沒有參加會議,肯定在某種程度上顯示美國對亞太地區重視不夠。實際上,亞太地區成員都非常重視APEC峰會,這是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論壇。美國的外交政策側重點還是在歐洲,但也不想放棄亞太,因此也希望在現場顯示霸氣,虛張聲勢,彌補拜登未能來參加的缺憾。

  要知道,就在記者會舉辦之時,主辦國正設宴歡迎賓客,全球也期待著中美元首三年多來的首次會面。

  記者會上,布林肯和戴琪一共回答了四個問題,並將其中一個提問給了泰國媒體,談美國對於泰國舉辦APEC的看法。其他的時間,兩人一直大談特談美國明年將舉辦的APEC峰會,更像是美國的推銷員,而非來訪的客人。

  在亞太地區,中國的影響力是無可非議的。包承柯形容中國應該是最有影響力的一個國家,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亞太區域的峰會接連舉辦,“這麼一個區域,正在不斷重新組合,大家都想在這個快速發展的經濟區域內爭搶好處、刷存在感。”

  不過,亞太區域內,美國畢竟是遠道而來的國家,相比起中國在這裡的鄰國關係、經濟聯繫,美國主導的印太框架並沒有太多國家參加。包承柯分析,布林肯這是使出慣用的霸權式虛張聲勢。然而亞太地區已經形成了有效的經濟交流合作機制,要想部分國家和地區走出原本的框架而靠近美國,並非易事,這是美國與APEC的矛盾。

  記者會上,美國記者問國務卿訪華有何目標想達成。布林肯以“保持開放、處理全球問題”等外交辭令回應,並回答了有關波蘭導彈、緬甸局勢。

  香港時事評論員陳偉強對中通社記者說,亞太地區一直是美國的重要戰略地區,這里一直是中美相爭的重要區域。鷹派的布林肯以往在外交上建樹不多,因此也想通過亞太事務給國民看看自己的成績 。雖然美國說要修補中美關係,但從其一些對華手段來看,也是口蜜腹劍。(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