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北約承諾介入台海?專家:刷存在感

分享到:
2023-11-15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北約負責新興安全挑戰事務的助理秘書長戴維·范韋爾近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北約將"力阻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改變台灣現狀"。受訪專家認為,北約官員跑到亞洲的一次發聲,只能給台當局“壯膽”,為北約刷存在感,不具備實際作用。北約亞太化困難重重,仍處於摸索階段。

hk_c_image.png

資料圖:當地時間2023年1月31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會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來源:央視今日關注)

范韋爾13日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北約無意成為印太地區軍事聯盟,但將“力阻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改變台灣現狀”,各國“將制定自己的計劃”。不過,他未提及若台海發生緊急事件,北約將如何行動。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北約這一表述是在干涉中國內政。當前,中美正進行一系列磋商,中美元首也即將於APEC峰會會晤,美國希望與中國軍方構建必要的軍事溝通,中方則希望看到美方就台灣問題作出明確不干涉的表態。在此背景下,北約官員跑到亞洲的一次發聲,只能給台當局“壯膽”,為北約刷存在感,不具備實際作用。

范韋爾所闡述的北約對台立場,與今年7月立陶宛批准并公布的“印太戰略”相似。立陶宛表示,該戰略目的加強立陶宛與東亞地區夥伴的關係,并稱“台海現狀不能通過軍事或脅迫手段改變”,期待加強與台灣在科技產業、韌性建設和民主促進等方面的合作。

“立陶宛可視為北約的急先鋒。”包承柯直言,不過,立陶宛在北約內部屬邊緣,無法主導北約的政策走向,急於跳出來表現立場,背後必然有其他國家需要。

正在東京訪問的范韋爾又表示,希望深化與日本的合作,特別是在人工智能和量子運算等尖端技術領域。目前,北約和日本已議定“訂制夥伴關係計劃”,將在戰略通訊、太空安全、海上安全和武器控制等16個領域合作。至於北約在東京設立聯絡處的可能性,他說:“這仍在討論之中。”

關於北約與日本深化合作,包承柯指出,首先,日本二戰後憲法規定,不能對外行使軍事行動和結盟,尚未有法律支持其擴大和北約軍事合作的可能性,存在實際困難。其次,日本與北約會在網絡防衛等技術方面做一些姿態性的合作,但做不到實際上的信息傳遞,最終仍要依托於美日安保同盟關係。

范韋爾在訪問中還提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領導人,將再次受邀參加明年夏天的北約年度高峰會。這將是他們連續第三次參加峰會。他強調,“聯合志同道合的國家、維護自由、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是深化北約與印太夥伴合作的核心。"

“北約的亞太化仍處於摸索階段。”包承柯分析認為,北約作為區域性的軍事組織,想要把範圍擴大到亞太地區,面臨諸多問題,如造成該區域安全局勢的敏感性升高、北約成員國在亞太地區并無實際地緣政治利益、內部分歧較大、北約軍艦赴亞洲運輸線過長、與亞太國家制度和軍費支出差異大等,除非美國施加關鍵影響,否則北約介入亞洲問題不情願,也力不從心。另外,俄烏、巴以衝突是當前北約更急需處理的問題。

包承柯續指,美國是北約最主要成員國,也在與亞太盟友的關係中處於關鍵地位,在兩者間起到橋梁作用。美國單憑自身無法遏制中國崛起,當然希望引入北約力量,在亞太拼凑一個以對抗中國為目標的軍事合作組織。但操作不切實際,只能淪為紙上談兵。(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