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當局謀在愛沙尼亞設“代表處” 學者:挑釁販“獨”

分享到:
2023-11-10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正在波羅的海三國出訪的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8日在愛沙尼亞發表演說,呼籲歐盟持續關注台海情勢。與此同時,台當局亦正與愛沙尼亞討論在該國首都塔林設立“代表處”。受訪學者直言,若愛沙尼亞以立陶宛為模板,把台灣當作政治實體,性質將極嚴重,中國大陸絕不會允許,相信愛沙尼亞會審慎處理。

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 圖源:台灣“中央社”

 吳釗燮11月6日至12日出訪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及立陶宛。他在愛沙尼亞一個智庫發表演說時,呼籲歐盟持續關注台海情勢,并強調台灣與波海三國“同樣秉持對抗極權的決心”。這是吳釗燮繼今年6月訪波蘭、捷克、比利時與意大利後,二度公開訪歐洲。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國際社會愈來愈不支持“台獨”,包括近來拉美國家紛紛與台灣“斷交”,民進黨當局只能不斷挑釁製造事端,四處推銷販賣其“台獨”路線政策。此外,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在即,島內希望民進黨下台的聲音獲民眾廣泛支持,民進黨面臨壓力,竄訪歐洲是為在國際社會製造輿論。

 台民進黨當局正謀求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立“代表處”。愛沙尼亞外交部長查赫克納11月3日在外交部聲明中說,將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允許台灣在該國設立以“台北”為名的文化或貿易“代表處”。他還強調,愛沙尼亞并未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沒有計劃與台灣發展政治關係。台外事部門稱,設處一事仍在討論階段。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任何支持分裂勢力的行為。敦促愛方恪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莊重承諾,不得允許台灣設立任何官方性質的機構,切實維護雙邊關係政治基礎。

 包承柯直言,若在一個中國框架下,中國大陸會採取有限度的反應。但若愛沙尼亞以立陶宛為模板,把台灣當作政治實體,性質將極嚴重,中國大陸絕不會允許,料會在經濟政治措施上進行制裁,召回中國政府駐愛沙尼亞的大使代表。

 包承柯續指,可以看到愛沙尼亞在玩一些文字游戲,一方面是考慮到中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愛沙尼亞在與中國的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也是看到立陶宛與台灣發展政治關係後,被中國大陸制裁,經濟發展大受挫折,付出高昂代價。這也是台當局舉步不前的關鍵所在。

 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最早允許台灣當局設立“代表處”。2021年,立陶宛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方宣布與立陶宛雙邊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今年8月,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組團訪台。

 愛沙尼亞前總理、現任歐洲議會議員安席蒲8日宣稱,俄羅斯至今對愛沙尼亞仍是威脅,且歐盟和台灣是重要貿易夥伴,部分歐盟成員國對中企有所顧慮,要求歐盟採取一致措施進行風險評估,這些因素使歐洲更深入考慮台灣。

 包承柯分析認為,波羅的海三國曾是前蘇聯的一部分,各自獨立後對前蘇聯有刻骨的記憶,把對俄羅斯的認識移植到對中國的認識上來,對中國形成了一些誤解,缺少完整認識。台灣當局嗅到這一點,見縫插針找機會,為台灣所謂的“走向國際”創造條件。

 不過,包承柯指出,波羅的海三國向往中國市場,即使是立陶宛也并未完全放棄一個中國原則,且近期已有後悔跡象,相信愛沙尼亞會審慎處理。隨著形勢發展,三國對過去的對台政策會作出重新調整。(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