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官員密集訪歐 能否獲得歐盟支持?

分享到:
2023-06-20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台灣6月派出4位“部長級”官員訪問歐洲,宣稱獲得多項“外交突破”。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向歐洲喊話,希望更多歐盟國家支持台灣。受訪學者指,歐台所謂的政治關係還處在試探性層面上,歐洲需要接受來自美國的壓力,給予台灣一定的“國際地位”,但又不想放棄“一中原則”完全跟著美國走。

吳釗燮13日開始訪歐行程。此行相當“低調”,僅公開證實兩個行程。第一個是出席“歐洲價值高峰會”,並在捷克總統之後發表演說,這是台灣官員與歐洲非邦交國家領袖首次同台亮相,台媒形容此為“重大外交突破”。另一行程是訪問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副議長等12位跨國議員會晤,台灣方面形容,吳釗燮受到高規格接待,凸顯歐洲議會重視台灣。此外,吳釗燮此行還訪問了波蘭、比利時與意大利,不過這些行程大多是被外國政要在社交媒體發圖後“被動曝光”。

圖為吳釗燮 圖源網絡

吳釗燮此行為何如此“低調”?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三點原因,首先美國希望緩和與中國緊張對峙的氛圍,不希望台灣過度挑釁。第二,歐洲一直承受美國壓力,而非主動要求加強和台灣聯繫,即使吳釗燮想高調訪問,歐洲未必輕易允許。第三,島內選舉局勢不明朗,若吳釗燮過分高調,可能會引起大陸方面反制。在多重微妙的形勢下,吳釗燮不得不以低調姿態尋拓展所謂的國際空間。

至於吳釗燮在歐洲議會受到“高規格接待”,包承柯認為,一些人頂著歐洲政要的名義與吳釗燮見面,但其實再高規格的接待都是非官方的,只是議員行為。

吳釗燮出訪之前,台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其行程,有安排訪問歐盟總部。但行程結束後,卻未見相關報道。包承柯認為,不排除吳釗燮和歐盟成員私下會面,但相信中國政府代表和歐盟領導人進行過交涉,吳釗燮想公開進歐盟的大樓並不容易。

除了吳釗燮外,另一位在歐洲有所“突破”的是“數位發展部”負責人唐鳳。她14日在倫敦與英國安全大臣圖根哈特會晤,這打破了英國高層官員避免與台灣官員會面的外交慣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行政總裁裴倫德形容,這開創新先例,現在所有大臣都可以效仿。

包承柯說,這確實打破傳統,也說明英國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挑釁升級,在跟隨美國反華政策上走得越來越遠。實際上中國和英國在地緣政治上并沒有衝突,如果英國蓄意挑釁中國底線,只會讓中英關係惡化。

另外兩位訪歐的官員是台灣行政管理機構發言人羅秉成和台灣“經濟部”負責人王美花。其中,王美花於6月12至19日率團訪問法國,但法媒引述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辦公室的一名官員說,法國官方並沒有計劃與王美花會見。

從這四位官員的訪歐之旅來看,包承柯形容,歐洲和台灣所謂的政治關係還處在試探性層面上,歐洲需要接受來自美國的壓力,給予台灣一定的“國際地位”,同時又不想不顧“一中原則”完全跟著美國走。雖然歐洲國家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有溫度差,但從歐洲國家官員竄訪台灣,以及台灣官員明目張膽訪歐等行為,也說明台灣和歐洲關係正出現新突破,中國政府有必要給他們一些提醒。

吳釗燮在歐洲期間接受媒體聯訪時,呼籲歐洲要與台灣建立更好的關係,而不是只要求提供衛星芯片。他表示,歐洲國家希望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去歐洲投資,就應該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他還期望歐洲國家改變中立態度,雖然說服歐洲國家給台灣更多支持並不容易,但他認為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包承柯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確實發展較快,歐洲國家對此有一定需求,但這只不過是產業鏈一部分,效應有限,加之日韓也在發展,不久芯片將供過於求,台灣希望依靠芯片產業推動和歐洲聯繫非常短視也是天方夜譚。

包承柯認為,台灣將自己分量看得太重。歐洲在亞太地區只有經貿需求,如果有地緣政治利益,只能是希望和中國大陸加強聯繫平衡俄羅斯的影響力,這也是歐洲對華政策的基本主軸。歐洲關注台灣主要源於美國壓力,但歐洲有自己的利益做參考,不會完全滿足美國的戰略需求,“台灣和歐洲沒有長期利益基礎,哪裡來長期發展前景?”(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