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的核保護傘會罩住台灣嗎?

分享到:
2023-05-22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的核保護傘會罩住台灣嗎?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22日透露,與美國就此議題“有所溝通”。美國近期加強對日韓的核保護承諾,台灣也期望納入其中,但這有可能嗎?

在剛剛閉幕的G7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舉行會談。據共同社報道,雙方“就美國提供的‘核保護傘’延伸威懾對日本及東亞地區安全保障不可或缺達成了一致”。此前,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下旬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華盛頓宣言》,美國同意將定期向韓國部署核潛艇,並讓韓國參與相關的核規劃,韓國則允諾將不發展核武器。

自《華盛頓宣言》公佈後,台灣政界就開始熱議美國核保護傘能否納入台灣。5月22日,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吳釗燮,台灣是否爭取美國將台灣納入核武保護傘?吳釗燮答詢表示,台灣政策是不發展不儲存、也不使用核武,立場明確。因此,其他“有相同訴求的好朋友”,跟台灣也“有所溝通”。不過,台美之間就這個議題的討論,不適合在此說明。

美軍航母編隊。圖源:新華

軍事專家宋忠平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將台灣與日韓擺在同一地位,吳釗燮想多了。他說,兩岸關係有三個聯合公報做擔保,儘管美國不斷破壞一中原則,但涉及到底線問題、紅線問題,相信美國還是看得清,不會拿最為敏感的核保護傘來開玩笑。

事實上,就美國是否將台灣納入核保護傘一事,近年來在美國國會兩院都有議員提出台灣防衛相關提案,內容就包括要求美國政府評估使用核武。今年1月,美國國際政治著名學者米爾斯海默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提出“應當讓美國的核保護傘牢牢地保護台灣,才符合台灣的利益”。 

美國目前的主張是對台軍售、武裝台灣,但這一切離對台撐起“核保護傘“還有多遠?宋忠平認為,核保護傘只是美國一種政治上的承諾,給台灣提供核保護傘是不可能的。美國所考慮的是把更多武器裝備賣給台灣,同時通過向台灣大量傾銷武器裝備,讓美國經濟利益和政治利益得到雙重保證。但如果美國給台灣提供核保護傘,將會打碎中美之間在台灣問題上的三個聯合公報,把中美之間的平衡徹底打破。

早在2019年4月,時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的大衛·特拉赫滕貝格說,全世界的美國盟友應該放心,如有必要,美國有動用核武器保護他們不受侵略的決心和資源。這一承諾,牽引出台灣對美國核保護的念想。但當時,美台關係還沒有現在 “緊密”,照台灣全球防衛雜誌的話說,美國的承諾是講給日韓聽的,在核保護傘的問題上,台灣不應太樂觀。

現在,美國不斷強調美台關係“堅如磐石”,特別是美韓簽署了《華盛頓宣言》,台灣政界和學界又開始探討台灣可否效仿韓國,致力取得美國的核保護傘,同時要建立一個機制。

對此,宋忠平表示,美國給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給自己的盟友提供核保護傘,這本身是個偽命題。美國在提供核保護傘上非常謹慎,就算是給日本、韓國這些國家提供核保護傘,也都有前提條件,而不是無底線的。

以《華盛頓宣言》為例,宋忠平說,其中提到如果韓國遭到朝鮮的核打擊,韓美之間將會緊急磋商如何反制,這簡直就是個笑話。如果美國真是提供核保護傘,應該是一個及時響應機制,而不是磋商機制。既然連日韓這樣的國家都沒有辦法得到肯定的核保護傘保護,更何況台灣呢。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