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陶宛阻止本國鐵路公司與中資企業簽合同

分享到:
2022-01-06 16: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總統前腳剛認錯,政府後腳就搞小動作。當地時間1月5日,立陶宛政府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阻止國營企業“立陶宛鐵路公司”與一家有中資背景的西班牙橋梁建築商簽署合約。

去年12月,這家建築商贏得一項在立陶宛的橋梁建設招標,該橋梁建設屬於連接波羅的海三國的“波羅的海鐵路”項目的一部分。此後,立陶宛政客和媒體一直試圖以“國家安全”為由橫加干涉。

立陶宛政府這一行動發生在總統認錯之後。立陶宛總統4日表示以“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是一個錯誤,引發該國政壇軒然大波,立陶宛國會議長、總理和外長紛紛出言反駁。

BNS報道截圖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發言人5日向波羅的海通訊社(BNS)證實,政府決定阻止國營企業“立陶宛鐵路公司”(LTG)與一家西班牙橋梁建築商Puentes y Calzadas Infraestructuras簽署合約。

該發言人聲稱,政府已經認定“立陶宛鐵路公司”與這家西班牙建築商的協議“不符合國家安全利益”。

Puentes y Calzadas是一家全球性的工程、基礎設施和建築施工公司,在美國、非洲、亞洲、歐洲等地都有項目。去年6月,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CRBC,簡稱中國路橋)從西班牙企業Grupo Puentes收購其擁有的Puentes y Calzadas三分之二股份。

目前,Puentes y Calzadas建築公司網站上將中國路橋列為母公司(parent company)。

西班牙媒體:中國路橋收購Puentes y Calzadas67%股份

去年12月,Puentes y Calzadas公司以最低出價(約6251萬歐元)、最高得分,在立陶宛贏得橫跨內利斯河、長約1.5公里橋梁建造項目的招標。但在中標後,該公司遇到的阻力不斷。

在中標後第一時間,立陶宛媒體便對Puentes y Calzadas公司發起“圍攻”,紛紛以其有中資背景為由,汙蔑該公司會對立陶宛的“國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脅。隨後,立陶宛政府也參與進來,“戰略商業交易監管委員會”同樣以“國家安全”為由呼籲取消Puentes y Calzadas的中標。

Puentes y Calzadas則據理力爭。在去年12月的一份新聞稿中,該公司表示,中國路橋只是“金融投資者”,不會對公司的管理、開展項目、技術和商業等各個方面做出“任何單方面的決定”。此外,有關立陶宛橋梁的所有決定均將由一個西班牙團隊制定和實施。

“立陶宛鐵路公司”也表示,如果政府決定不讓Puentes y Calzadas公司開展項目,那麽立陶宛橋梁建造的成本將大大提高。該公司發言人還說,所有這一切都意味著浪費時間,項目的價格不會隨著參與者順序的變化而降低,只會增加。

立陶宛政府5日做出決定後,BNS報道稱,這意味著內利斯河橋梁項目將由招標的第二名——意大利建築巨頭Rizzani de Eccher簽署。該公司的出價約為6395萬歐元,高出Puentes y Calzadas公司超140萬歐元。

中國路橋6日對觀察者網表示,暫不了解相關情況。

立陶宛政府的行動發生在總統承認以“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是一個錯誤之後。值得一提的是,立陶宛總統的發言,在該國政壇引發軒然大波。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表示,“立陶宛犯了一個錯誤,允許台當局以‘台灣’之名在首都維爾紐斯開設代表處,從而引發了中方的強烈反應。”“我認為,錯誤不在開設辦事處,而是它的名稱沒有同我協調。”

但立陶宛國會議長卻不同意總統看法,4日堅稱使用“台灣”名稱不是個錯誤。立陶宛總理1月5日也稱,對總統發言表示失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當天更是直言,他與總統溝通協調了有關“台灣”代表處的所有行動,是總統前後立場不一。

對此,立陶宛總統5日稍晚時候在推特重申,是台北,不是“台灣”。他寫道:“我一直以來都支持促進立陶宛與台北的經濟紐帶,以及雙方互設非外交的貿易辦事處。”

“波羅的海鐵路”項目

立陶宛橫跨內利斯河的橋梁長約1.5公里、最大寬度達150米,建成後將是波羅的海國家最長的路橋。該橋梁建設屬於連接波羅的海三國的“波羅的海鐵路”(Rail Baltica)項目的一部分。

根據官網和公開資料顯示,“波羅的海鐵路”是波羅的海國家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鐵路項目,其中包括建造一條從華沙經考納斯、里加到塔林的符合歐洲標準軌距的電氣化鐵路,用於客運和貨運。總長870公里,其中立陶宛392公里,拉脫維亞265公里,愛沙尼亞213公里。

“波羅的海鐵路”項目從2010年便開始籌備,原計劃2019年起開工、2026年完工。但據波羅的海新聞網(BNN)報道,去年6月,歐洲審計法院發現“波羅的海鐵路”計劃將超支預算,並錯過最後期限。

歐洲審計法院稱,鐵路很可能在2030年完成,而不是官方規定的2026年最後期限;其成本將為70億歐元,大大高於其最初的50億歐元的預算,後來被修改為58億歐元。鑒於客運和貨運服務需求不足,審計員還質疑鐵路建成後的經濟效益。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