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挺台”1年,沒收到過1歐元!立陶宛媒體:台灣,快打錢!

分享到:
2022-10-27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7日電 眼看快一年了,台當局向立陶宛承諾的12億美元投資到現在連個影都沒有,立陶宛這下急了。當地媒體25日發文,稱“立方(當初)可是頂著中國大陸的巨大壓力設立了‘台灣代表處’,然而台灣承諾的巨額投資至今連1歐元都未兌現”!

就在數月前,立陶宛媒體就曾指責台灣“沒誠意”,阻擋立陶宛農產品入台。對此,有島內網民揶揄:“讓他們見識一下詐騙集團的厲害。”

香港新聞網製圖

立陶宛近年來在台灣問題上頻頻上躥下跳,去年11月更是批准台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嚴重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隨後宣佈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當時,為了“抓緊”立陶宛,台當局開啟“金錢外交”模式,不僅承諾成立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還宣佈將為台灣和立陶宛企業合作提供10億美元融資基金。

然而,轉眼一年要過去了,對華出口貿易已降至接近零的程度,台當局的巨額投資承諾卻仍未兌現,立陶宛方面坐不住了。

25日,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以《台灣感激立陶宛支持,承諾的投資卻姗姗來遲》為題發文稱,立陶宛去年頂著中國大陸的巨大壓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台灣人都對立陶宛的“挺台”舉措表示感激,但立方並未看到這種“感激”付諸在行動上。

文章稱,台灣市面上鮮少見到立陶宛的商品,立方嘗試增加對台出口,但在申請輸入許可時卻並不順利。

文章又指,台灣曾向立陶宛承諾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投資計劃,包括設立2億美元的特別投資基金以及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但截至目前,尚未有1歐元兌現過,台灣說要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的承諾同樣毫無動靜。

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的回應則是,有關投資還在“非常仔細地審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旬,立陶宛方面就指責過台灣拒絕購買其農產品和肉製品,該國媒體還質問台灣“誠意在哪裡”,而台當局的回覆始終是“沒卡關,處理中”。

對此,島內網民紛紛揶揄:“他們碰到詐騙集團了,也不先去打聽一下民進黨的風評。”“讓他們見識一下詐騙集團的厲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